福州新闻网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婚育延庆之婚庆礼俗(定婚)(第7期)

2020-03-03 11:41:55  来源:闽侯闽都民俗园

  你们知道古代传统婚礼

  需要进行哪些流程吗?

  为什么要走这些流程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防疫工作,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的文化生活。今天,线上云游闽都民俗园将带您走进闽风集萃馆了解婚庆礼俗第七期闽风集萃馆婚育延庆之婚庆礼俗——定婚。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婚育延庆之婚庆礼俗(定婚)(第7期)

  ▲闽风集萃馆内婚育延庆系列部分展品

  婚庆礼俗——定婚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皮质朱漆描金花纹帖盒是婚前男女双方交换帖子时用的。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婚育延庆之婚庆礼俗(定婚)(第7期)

  ▲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皮质朱漆描金花纹帖盒

  年代:清代

  规格:长0.33米 ,宽0.2米 ,高0.1米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订婚证书内容除了当时进行订婚的男女主人公以外,不仅写有证明人,介绍人和主婚人还盖有他们的私章,说明这个订婚证书是真实有效的,以及双方对婚姻的重视。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婚育延庆之婚庆礼俗(定婚)(第7期)

  ▲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订婚证书

  年代:1955年

  规格:长0.483米,宽0.343米

  小链接

  订婚即定婚,相当于六礼中的“纳征”,是婚姻趋附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初步商定的婚约形式把两姓乐意缔结姻亲固定下来。

  民间雅称订婚为“传启”或“换帖”。

  在议婚达成协议,暂告一个段落后,男家请人用红纸将缔亲之意写成小帖(主要写清男方的生辰八字),封面写上吉祥如意的祝词和“敬求金诺”“恭候金诺”等谦词。

  待女家接到男家的投启后,马上回敬允启,也写好女方生辰八字,帖外书就“谨遵台命”“仰遵玉言”一类表示同意结亲的字样.这种换帖往来,均以家长名义进行,落款只出现家长名字。

  交换帖子颇多讲究,一般要用红漆礼盒传递,男方要在盒内装上押帖物(多是耳坠、戒指或手镯),也可馈送女方几套衣饰。

  此后,女方就可名正言言顺地对男方进一步考察,主要是了解家产、家风,探视男方的容貌(议婚阶段男女双方一般不多接触晤面),亲自证实一下媒人的话是否可信。

  城固、南郑、西乡等地,都把订婚叫“见屋里”。

  男方为给女方留下个好印象,不仅提前刷新房子,而且费尽心机借来珍稀用品充实自己的摆设。

  见屋里这天,男家为撑体面,备好佳肴美酒,盛情招待女方父母,亲族及媒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