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之厅堂堂号文化(第2期)

2020-02-24 10:58:26  来源:闽侯闽都民俗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防疫工作

  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的文化生活

  今天,线上云游闽都民俗园将带您走进闽风集萃馆了解厅堂文化第二期闽风集萃馆厅堂之堂号文化——三近堂

  厅堂是民居庭院文化的集中体现。封经石、柱联、匾额、横案桌、八仙桌、公座椅、宫灯(高照)、附厅陈设等体现了传统的中式礼仪。厅堂是一个家族表达宗系来源的庄严地标。是人们举办婚、嫁、寿、年节与民间祈天尊神等重大典礼的神圣之地,也是人们进行宗法教育的重要场所。

  闽风集萃馆内的厅堂是按照传统婚庆礼俗厅堂摆设进行布展,采用民藏历史珍品营造婚礼气象,是福州厅堂的代表性景致。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之厅堂堂号文化(第2期)

  堂号文化——《三近堂》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之厅堂堂号文化(第2期)

  “堂号”多源自本姓祖上某一历史名人的典故事迹或祖训。我们常在表达疑问时说:有什么名堂?古时凡大家道主厅堂必设堂号,每个堂号背后必有内涵。我们来了解下这"三近堂"背后的内涵吧!

  “三近”语出《礼记·中庸》是儒家对知、仁、勇"三达德"的一种阐发。“三近”为: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孔子说,爱好学习就接近于智了,躬行践履就接近于仁了,有羞耻之心就接近于勇了。懂得这三点,就懂得怎样修治自身,懂得怎样修治自身,就懂得怎样管理别人,懂得怎样管理别人,那么也就懂得怎样治理天下国家了。

  在一个家族里,家族长辈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向先贤学习,接近知识,接近仁义,接近勇气,成为国之栋梁,因此将堂号设为“三近堂”,因此堂号也被称之为家风祖训文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