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推出181项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0-07-20 11:56:10  来源:厦门日报
  

  具备条件的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办事时间再压缩、全面推广电子证照……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发改委了解到,近期厦门市按下营商环境优化“加速键”,厦门市政府连续出台两批共181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181项改革举措“干货”十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厦门市全面评估城市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顺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待,以更优环境聚要素、强招商、促发展,确保营商环境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高频事项办件量超50%“全程网办”

  改革举措以智慧赋能政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具体来说,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公安、人社、教育、卫健、住房等惠民便企事项实现“掌上办”,户政、社保、企业登记、公积金、交通运输等高频事项50%以上办件量“全程网办”。二是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车驾管、出入境等“一窗通办”,食药品、医疗器械等“证照联办”。三是全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具备条件的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四是实现“无感办事”,全面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群众办事由提供证照影印件简化为身份验证,后台自动获取。

  开办企业实现全程电子化

  手续环节再精简、办事时间再压缩、成本费用再降低……改革举措刀刃向内发力,推动审批改革驶上快车道。

  其中,手续环节方面,开办企业实现全程电子化、一个环节;不动产登记缴税发证一个环节、当场完成;95%的涉税事项网上办、不见面。办事时间方面,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15个工作日;全面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进出口贸易更便捷。成本费用方面也是动作不断,主要包括小型投资项目水电气接入四免(费用、审批、材料、报装);企业非住宅不动产登记免费;新设企业首套公章免费等。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

  优化要素供给,厚植发展土壤,改革举措从人才、融资、用地、用工等方面发力,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备受企业关注的融资方面,厦门市将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定期召开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推行“百行进万企”,用好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优化全国“信易贷”平台功能,创新纯信用信贷产品。

  接下来,厦门市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完善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提供个税奖励、子女就学等保障。

  项目用地方面,将实行差异化供地价格、年限和供地方式,试行“产业定制地”,健全项目快速落地机制,对利用既有土地、厂房增容扩建的,尽快兑现有关鼓励政策。

  此外,改革举措还致力亲商安商,推动政企贴心互动,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夯实制度基础,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压舱石”。(记者 刘艳)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