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为何选址岛内 陈嘉庚先生与厦门发展的故事

2020-07-20 08:29:54  来源:厦门网
  

厦大为何选址岛内 陈嘉庚先生与厦门发展的故事

  1955年陈嘉庚(前排右一)视察厦大建南楼建设情况。

  ●讲述者: 陈俊林,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陈嘉庚纪念馆馆员

  陈俊林从事有关陈嘉庚文献研究的工作已有13年,他在研究中发现,在这位著名爱国华侨领袖发表过的言论中,饱含着许多其对故乡厦门的思考,而这些深谋远虑经过若干年的实践证明,不仅是正确的,且具有前瞻性。日前,陈俊林向记者讲述了陈嘉庚先生与厦门发展的两个故事。

  ● 曾提议选派闽南人当厦门市长

  厦门解放前夕,为厦门的长远稳定发展考虑,综合自己早年办学之初无奈曾三易校长的教训,陈嘉庚先生在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厦门解放在即,那里华侨多,又是鸦片战争后五口通商的一个口岸,海外影响大,建议选派一个闽南人当市长。

  中央十分尊重陈嘉庚先生的建议,并征求了省委意见。叶飞司令员知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9军参谋长的梁灵光是闽南人(福建永春人),会讲闽南话,且抗战期间曾在苏中地区有多年从政经验,就推荐他出任厦门市长。陈俊林说,当时刚刚完成先遣入闽和解放福州任务、正投入漳厦战役准备的梁灵光,接到了省委调令,将他从29军中调出转到地方工作,出任解放后厦门市第一任市长。

  1949年10月17日厦门全岛解放后,梁灵光率接管人员进驻鹭岛,全面接管厦门,一面反特防奸、巩固海防,一面打破封锁、复工复业。

  之后,中央先后接受了陈嘉庚先生提出的修建厦门高集海堤、集杏海堤、修建鹰厦铁路的提议,经过梁灵光等市领导的努力,以及数万驻厦军民的奋战,两个海堤先后建成,鹰厦铁路通车解决了厦门本岛与外界交通联系问题,为厦门的快速发展和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

  ● 厦大选址厦门岛内三大原因

  陈嘉庚先生创办了厦大。之所以将大学校址选在厦门岛内,陈俊林说,其一,陈嘉庚先生认为厦门是福建商业最繁盛商埠,富商巨贾不乏其人,教育不应只依靠地方税源或海外募捐,商民对地方教育的支持应为主力。厦门下南洋华侨众多,募集办校及维持费应该不会困难。厦门岛经济效益大,有利于大学的日后发展。其二,将大学设于厦门岛上,可为历届闽南学子求学节省巨额住宿、车旅等经费。闽南学子可在闽南本地就近接受大学教育,而无须往返于北京、南京等远途高校,对厦门、闽南乃至南方地区学子求学深造都提供极大的方便,节省可观费用。其三,厦大所在的演武场,有着良好的人文历史底蕴,通过开发利用其天然地理环境,将之打造成风景秀丽的厦门一景,增加厦门的人文气息,被南来北往的洋轮船舰临海望及,使之与厦门能一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950年回国定居后,陈嘉庚先生还向亲友筹款大力修复、扩建厦大校舍,推动厦大的发展。

  “尽管,厦大最初17年私立时期的办学经费基本还是由陈嘉庚先生独自承担,但他为厦大选址打下的发展之基,以及厦大便利一代代闽南学子就近求学、节省费用、发展闽南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均得到证实。”陈俊林说,如今,被誉为“南方之强”的厦大,已与厦门一起走向了世界,闻名海内外。

  (厦门日报记者张觉尹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