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早产双胞胎体重仅约1kg!福清市医院成功救治

2020-07-16 10:30:02  来源:福清市医院
  

  6月6日凌晨零点40分,福清市医院产科手术室,一名产妇顺产诞下一名女婴;零点57分,领一名产妇又诞下双胞胎妹妹。

早产双胞胎体重仅约1kg!福清市医院成功救治

  这对双胞胎是28周早产儿,姐姐仅1.1kg,妹妹也仅仅0.8kg。一出生,姐妹俩就被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火速送往新生儿科救治。

早产双胞胎体重仅约1kg!福清市医院成功救治

  “现在,姐姐已经1.4kg了,妹妹更‘厉害’,不仅涨到1.1kg,而且撤掉了呼吸机,睡觉的时候还会偷笑。”福清市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郭廷耀笑着说。

  此时郭廷耀笑得云淡风轻,但这背后是福清市医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不眠不休一个多月的时刻守候和精心救护。他们用坚强、有力、温暖的双手抢救新生命,护住这对早产双胞胎姐妹的周全。

  被呼吸窘迫综合征、败血症“纠缠”

  “双胞胎很多会早产,但这对特别早,体重也是少见的轻。除了产妇身体原因,那天她羊水破了,就只好准备顺产了。”郭廷耀介绍。

  双胞胎出生后,郭廷耀及医护团队进行仔细查体后初步诊断:超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病情十分危急。转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后,被放入暖箱保暖,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先后给予脐静脉置管和中心静脉置管。但双胞胎病情并不稳定。

  由于过早离开母体,双胞胎各个脏器都发育不成熟,从而导致功能不完善,姐妹二人皆出现败血症,大大增加了感染风险,提高了救治难度。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看护双胞胎,“实时”监测感染指标,以便及时救护新生儿。

  机械通气、胃管输奶、输静脉营养液

  新生儿本应躺在母亲怀里,接受母亲的爱抚,大口大口喝奶,但早产儿却不能。他们要面临“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关关难过。

  7月2日晚11点,姐姐突然出现腹胀、拉血便的状况,医护人员即刻前来救治。经过拍片确诊为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接着又出现呼吸反复暂停的状况,护理人员紧急予以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但由于早产儿气管长度较短,导管稍微滑动,就容易误入右支气管或往外滑出,护士们不敢懈怠,帮助医生稳稳固定好导管位置。经过大家一番“折腾”,直到凌晨3点多,姐姐的呼吸才逐渐平稳下来,医护人员紧张的心才终于放松下来。

  郭廷耀告诉记者,这对双胞胎胎龄小、体重低,曾多次出现腹胀、经皮测氧饱和度不稳定,以及加奶不顺利等问题,而姐姐患上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更是需要护理人员精心喂养。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通过从胃管输奶、输静脉营养液的方式,牢牢守住姐妹两孱弱的“生命线”。“每天都要严格计算奶量,每2小时喂一次奶。姐姐最多一次喂过13毫升奶,妹妹8毫升。但姐姐因为患上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肠道容易感染,不得不停止喂奶,做好胃肠减压,输入高营养液和抗感染药物。得等1至2周后,经过肠管评估,再确定是否能输奶。妹妹状况好点,现在一次能喂0.5毫升。”郭廷耀说。

  “那什么时候两个小家伙能用奶瓶正常喝奶呢?”

  “再过2周,她们的生命体征完全稳定了就可以尝试用奶瓶。”郭廷耀笑着说。

早产双胞胎体重仅约1kg!福清市医院成功救治

  顺利的话,再住差不多2个月可以出院回家

  一个多月以来,孩子的父母跟医护人员时刻保持联系,以便了解双胞胎近况。“我们经常拍视频发给孩子父母看,缓解他们的思念。”郭廷耀说。

  郭廷耀告诉记者,目前姐姐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已经基本痊愈了,姐妹两身体状况都有了很大的好转,但还未达到出院标准。要等到体重涨到2kg,身体没有并发症出现,能正常吃奶的时候才能出院,“顺利的话,要再住差不多2个月,回家后也要继续仔细观察身体状况。”

  抢救期间,看着医生护士们配合娴熟,淡定熟练的各种抢救操作,郭廷耀颇有感触,“刚开科时候,大抢救时我们手忙脚乱,慌做一团,不到两年时间,就成长到现在的泰然自若,大家都进步很快。我们始终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有努力就有成果,大家团结协作,总会战胜一个个难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