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启动整治!晋安这里将大变样!沿线新增3大串珠公园

2020-07-12 22:06:41  来源:今日晋安

  截污、清淤、增绿、添园,作为与在建高水高排工程连接的河道,义井溪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啦~~

启动整治!晋安这里将大变样!沿线新增3大串珠公园

义井溪现状 陈暖/摄

  义井溪是穿过晋安、鼓楼的一条重要的城区泄洪河道。它北起过溪水库,途经益凤村、崇安路、义井村、浮村村、湖前村,最后在福飞南路与北环中路交汇处汇入湖前河,河道全长约4公里。

  由于经年累月的泥沙沉积,以及截污缺失等“病害”,如今义井溪风采不再,为增强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同时提前与高水高排项目做好对接,义井溪正式启动综合整治。

启动整治!晋安这里将大变样!沿线新增3大串珠公园

义井溪现状 叶义斌/摄

  根据整治方案,计划在2022年初,水清河畅的新义井溪将完整呈现在市民面前。

  在截污清淤方面,义井溪两岸将铺设总长约4公里的截污管道,使污水全部汇入市政管道,最后输送到污水处理厂。

  在景观“附加题”方面,考虑到沿线小区众多,整治工作将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打造承上启下的滨水生态走廊。为实现“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景观体验,溪流沿线将新增绿化面积近6万平方米。同时,根据不同区位条件,全线划分为2个不同分区,体现不同的景观风貌。

  根据计划,义井溪沿线将布设3大串珠公园分别位于义井工业区、益凤村和义井溪湖周边。其中,义井溪湖周边的串珠公园将是全线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和功能区块。义井溪湖位于义井溪中部,是一个库容5万立方米左右的新湖体。未来上游来水较多时,它还可起到调蓄河水、缓解城市内涝的功能,日常则是一个湖体公园。

启动整治!晋安这里将大变样!沿线新增3大串珠公园

义井溪湖(资料图)

  未来,义井溪周边的居民又将多出休闲好去处啦~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