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下新加坡大选:执政党蝉联 李显龙吁同奋斗

2020-07-11 15: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7月11日凌晨,新加坡第13届国会选举落幕,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共拿下83个议席,取得61.24%的总得票率,得票数领先,蝉联执政。

疫情下新加坡大选:执政党蝉联 李显龙吁同奋斗

资料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选情激烈,执政党成功蝉联略有“失守”

  总理李显龙:虚心接受人民委托

  新加坡现任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在凌晨4时许的记者会上说,行动党会虚心接受人民给予的明确委托。他说:“成绩虽不如预期理想,但成绩显示行动党获得选民广泛的支持,选民了解选举的重要意义,国人须团结捍卫国家利益。”

  据报道,本次选举当中,除了未能夺回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共六个议席,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领军的盛港集选区“全男团”,也不敌经济学副教授林志蔚等新人组成的工人党年轻“明星团队”,使行动党再度失去一个集选区。

  分析称,黄志明的团队不能在盛港胜出,意味着执政党也同时失去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及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两名担任政治职务者。总理李显龙形容,这对第四代领导班子而言,是个重大的损失。

  不过,行动党成功守住了东西海岸这两个选情相当激烈的战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胜选后向东海岸选民承诺,他与团队会“更了解选民所关心的事项和志向,与他们共同落实建立更具活力、关怀和绿化的社区”。

  由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率领的团队守住了西海岸集选区,击退秘书长陈清木医生领导的前进党A队。这个团队48.31%的得票率,是落选反对党队伍中最高的,可有两名队员成为非选区议员。曾在行动党旗帜下担任六届议员的陈清木,今天凌晨在记者会上重申自己不会接受非选区议员议席,并将由前进党执委决定团队其他队员是否接受席位。

疫情下新加坡大选:执政党蝉联 李显龙吁同奋斗

资料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执政党、反对党均处在世代交替阶段

  李显龙:“把完好无损的新加坡”交给下一代团队

  第13届全国大选选战意义之非凡,也在于执政党和数个反对党,都处于世代交替的阶段。其中,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不再参选,李显龙总理也曾表示,他将在这届大选后适时退居幕后。他7月11日晨再次承诺,会把完好无损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个领导团队。

  报道指出,身为第四代领导团队灵魂人物的王瑞杰,这次转战东海岸取得53.41%的支持,得票率比行动党的全国得票率少了近八个百分点。上届大选中,东海岸集选区的得票率是60.7%,比行动党的全国平均少了9.2个百分点。

  “见人如见党”的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在本届大选中不再参选,却如同他自己所说的“退而不休”,在竞选期间适时地为政党助选,有助推进工人党往东扩大版图的步伐。而毕丹星首次挂帅,工人党就再攻下一个集选区,由此肯定了他的领导能力及该党的前进方向。上届大选中无法夺下凤山区议席的陈立峰,这回以61%得票率,成功捍卫后港区这个工人党堡垒。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认为,毕丹星凭着温和与谦卑的作风,赢得尊重。“成绩巩固了工人党在新加坡全国政治上的地位,这不仅仅是他们在哪里胜出,而是他们所竞选的选区,表现都很好。”

  反对党民主党“久盼的奇迹”未出现

  上一次取得国会议席在近30年前

  另一方面,报道分析称,新加坡民主党“久盼的奇迹”没有出现,再次与国会擦肩而过。党主席淡马亚医生指出,该党会再接再厉,争取在下次大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民主党领导7月11日凌晨在位于杨厝港的党总部接受媒体访问,党秘书长徐顺全指出,该党此次大选展开了相当不错的竞选,也专注于政策和各项民生课题,但票数不足以让该党获得国会议席。

  徐顺全感谢所有党员、义工和支持者并说:“我们会继续努力,看能在哪些地方改善,并以更强的姿态回归。”淡马亚则再次批评人民行动党在疫情中举行大选的“鲁莽和机会主义”做法。

  民主党此次角逐武吉巴督、武吉班让和裕华三个单选区,以及荷兰—武吉知马和马西岭—油池两个集选区共11个议席。

  该党也采取战术上调整,由徐顺全和淡马亚分别抢攻武吉巴督和武吉班让两个单选区,以争取至少以非选区议员资格进入国会的机会。两人分别获得45.2%和46.26%的得票率。

  虽然表现不俗,但由于工人党再攻下一个集选区,非选区席位减少,民主党再次无缘国会。民主党上一次在新加坡大选中取得席位,是近30年前的事。

  疫情下特殊之年的选举

  《联合早报》指出,这是继2001年大选后,新加坡再次“于危机中”举行大选。总理李显龙以华语在开场致词中指出,这一次选举攸关执政党领导的顺利交棒。他称,自己很多年前就开始准备第四代领导层的接班事宜,“没料到会在今年碰上新冠疫情,引发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

  疫情下选举出现插曲,在所难免。除了投票人龙太长导致怨声四起,选举局昨晚还前所未有地把晚上8时的投票截止时间,推迟两小时。总理李显龙承诺,将展开全面检讨,确保下次大选安排更为完善。

  对于人民行动党表现不如预期,李显龙认为,选举结果显示,部分新加坡人深受新冠疫情危机的打击,对未来感到不安,有的收入减少,有的则担心工作和生计没有保障等,“所以他们的情绪难免不好”。

  他也指出,选民同时也清楚表达他们希望国会能更加多元的想法。他呼吁,新一代新加坡人在保持批判性之余,也保持开放的心态看待前几代人的付出,并根据新环境的需求,评断哪些经历依旧切合实际,哪些教训仍保有意义,因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相信这能帮助年轻人少走冤枉路。

  李显龙在记者会上恳请国人放下异议,携手合作,一起为新加坡共同奋斗。他说:“我们会虚心接受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我将全力以赴履行承诺,并带领我国安全渡过危机,共创美好未来。”

  他说:“我认为这是几代人必须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以避免世代脱节,甚至缺乏历史记忆。”

  根据新加坡选举局的数据,7月10日,共有2535565名选民参与新加坡大选投票,投票率达95.63%,废票45772张。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