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进一步完善可回收物体系 垃圾分类更加精细

2020-07-11 10:02:2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进一步完善可回收物体系 垃圾分类更加精细

  今年,我市要实现生活垃圾100%公交化直运。图为“其他垃圾”收运车公交化收运垃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文/图) 尽管天气炎热,但是,当人们靠近湖里区江头街道温莎公馆垃圾投放点时,几乎闻不到臭味,地面也见不到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不仅进一步改善了小区的人居环境,同时,也提升了人们的卫生意识、家园意识。

  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召开后,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严格的标准,集智集力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颜值厦门再立新功。

  分类更加精细 多措并举促进减量

  近段时间,我市很多小区出现了新的垃圾投放桶,虽然外观和蓝色的可回收物桶很像,但上面的标识却写着“玻璃陶瓷”——这是专门用来收集废旧玻璃陶瓷的桶。

  “玻璃、陶瓷属于低值可回收物,再生企业不愿意回收,混入其他垃圾里焚烧又烧不掉。”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说,经过科研攻关,我市探索出一条将废旧玻璃、陶瓷制成建材产品的新路径,并要求各区各街道配齐玻璃陶瓷专用投放桶,实行更精细化的垃圾分类,“今年8月1日起,玻璃陶瓷分类投放情况将纳入垃圾分类暗访考评范围。”

  记者在湖里区温莎公馆、思明区国贸信隆城等小区看到,大部分居民能自觉分类投放玻璃陶瓷。

  推行废旧玻璃、陶瓷分类投放、分类处理,是我市进一步完善可回收物体系、促进垃圾源头减量的一项措施。按照《2020年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今年,我市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推行净菜上市,推行减少商品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性废弃物产生的规定,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努力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直运更加合理 今年将实现100%直运

  7月9日晚上8点多,在思明区双涵佳园小区,一辆黄色外观的其他垃圾运输车,停靠在垃圾投放点旁,收运人员麻利地把一桶桶其他垃圾装入车内,随后驶向下一个小区。

  “以前垃圾车是晚上6点多来的,正是下班晚高峰,很多车都被垃圾车堵在后面,现在收运时间改到晚上8点多后,对交通的影响小很多了。”双涵佳园业主陈先生说。

  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我市正在大力推行错峰直运,让垃圾运输车的作业时间尽量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此外,按照《2020年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今年,我市要实现生活垃圾100%公交化直运。有固定的行驶线路,有固定的“到站”时间,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挨个点去运输“乘客”——垃圾。

  垃圾直运后,既减少转运环节的二次污染,又可以按照“不分类不收运”的原则,杜绝“混装混运”现象发生。值得一提的是,垃圾分类直运后,分布在市区内的近百座清洁楼,将完成历史使命,进而转型升级,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处置更加高效 今年内实现“零填埋”

  6月29日,随着焚烧炉内蹿起熊熊火焰,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的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正式点火试烧垃圾,标志着该项目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我市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目前处理规模最大的一座。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点火后,将试运行一段时间,预计今年9月底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届时,全市生活垃圾非填埋处理能力将达到5650吨/日,厦门也将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比国家住建部要求的2022年提前2年。

  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是垃圾分类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直接关系到垃圾分类的成败。近年来,我市坚持上中下游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泾渭分明”的分类流水线。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推进东部生物质处理厂一期、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垃圾末端处理和保障能力,为建设高颜值厦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