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敷个面膜脸就歪了······夏天干这事一定要注意

2020-07-10 15:43:23  来源:福建卫生报
  

  在人们印象中,面瘫时常是与冬季冷风吹面有关。殊不知炎热的夏季,竟也是面瘫的高发季节。敷个面膜、逛个山洞就面瘫了。

  “昨晚睡前脸还是好好的,早上起来发现一边脸歪了。”福州一中学高三老师陈女士平时有敷面膜习惯,每周至少要敷1-2次。

  最近因天气渐渐炎热,就将面膜放在冰箱里冷藏,每次直接从冰箱拿出来敷在脸上。

  当天睡觉前,陈女士又从冰箱拿了一片冰面膜,坐在空调房里敷了20分钟。没想到第二天起床,她就发现自己有点不对劲,只觉得右侧脸和脖子有些发僵发麻,刷牙时右边嘴角漏水,镜子一照,发现自己嘴巴歪了、右边眼睛闭不上……

敷个面膜脸就歪了······夏天干这事一定要注意

  陈女士赶忙来到福建省老年医院康复科就诊,没想到,和自己同病相怜的人还不少。

  据接诊的张炳华主治医师介绍,近三周时间,因面瘫来就诊的患者骤然增多,她已经接诊了6个面瘫的患者。

  其中一位患者是在游览岩洞后出现了面瘫的症状。

  “根据那位患者的描述,当时洞内十分阴凉,和外界炎热的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患者在洞内时间较长,甚至感到凉气刺骨。由于患者已经游玩了几天时间,比较疲劳,免疫力下降,所以第二天就出现了面瘫。”张炳华说。

  怎么就突然得了面瘫?

  面瘫,也叫面神经炎。在中医看来,引起周围性面瘫的病因概括起来主要是人体正气不足、络脉空虚、风邪、寒邪乘虚入络而致病,是一种最轻型的中风。

  面瘫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中青年居多。面瘫与天气炎热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由于夏季很多面瘫患者贪凉,睡觉空调温度太低、吹风扇,长时间对着面部吹,面部受到冷气侵袭,面部神经中的血管受寒诱发痉挛,引起面神经组织水肿,从而导致周围性面瘫。

  面瘫的临床症状

  出现面瘫的病人通常是在照镜子时,发现自己面部的歪斜;有些患病一侧的额纹会变浅或消失,患侧的眼睛也会变得比健侧大,且闭眼无力,常常流眼泪;有些患者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向健侧歪斜,不能鼓腮,不会吹口哨,无法正常吹气,人中沟歪向健侧,吃东西时食物常塞在牙齿和腮帮中,漱口时水从患侧口角流出来;

  有的患者会出现耳后疼痛;部分患者可有舌前2/3味觉障碍等。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患者要马上去医院排除其他疾病所致的面瘫,及时到针灸科就医。

  轻型者一般在15天内恢复功能,中型者1个月至3个月恢复;重型者不易恢复,往往并发有面肌痉挛。

  应做好预防

  面瘫预防关键在于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同时注意自身防护;即使是夏季,也不可忽视面部和耳后部位保暖;不可贪凉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最好不低于26摄氏度;不要头朝向空调或风扇的风口处久坐;出汗、醉酒或洗头后不要立即吹空调;睡眠时人体处于抵抗力较低的状态,空调不可对着身体和头部直吹,可以把空调设置成睡眠模式。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