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推出14条举措 探索跨境电商特色模式

2020-07-05 16:05:30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厦门跨境电商综试区2020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出炉,提出14条举措,探索具有厦门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跨境电商综试区目标引进、聚集、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基本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圈,争取全市纳统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交易额达28亿元。

  政策扶持方面,厦门出台《关于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拓展跨境电商零售业务,持续扩大业务规模;支持企业打造品牌,建设及应用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产业要素聚集,培育重点园区;支持建设培训基地及跨境电商活动,优化发展环境。

  在主体培育、做大做强方面,根据《工作要点》,厦门将引导传统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切实发挥跨境电商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零售出口“无票免税”等政策和相关通关便利化措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力度,不断增加有质量的产业主体,同时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在促进平台发展,强化品牌建设方面,其中针对品牌建设,厦门将挖掘厦门特色、优势产品品类,与知名平台联合开展线上直播、线上展会等活动,为企业品牌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同时推动品牌出海,帮助企业走品牌电商之路。

  在优化生态、提升服务方面,《工作要点》提出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开通新航线,打造国际物流专线,拓展新通道。在支持海外仓建设方面,支持企业赴重点国别、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并引导现有海外仓运营企业丰富海外仓功能,扩大海外仓服务范围,厦门将根据实际需求给予政策支持。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厦门将依托贸易便利化的强大支撑及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通过打造品牌、建设海外仓及物流通道等途径,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和营商环境便利,助力跨境电商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使之真正成为外贸转型发展的重要通道,推动综试区的建设更上一层楼。

  背景

  跨境电商助推外贸转型

  自2018年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厦门坚持制度创新,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环境,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取得较快业务发展和突破,并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利器”之一。近日,厦门海关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成为全国首批十个试点海关之一,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厦门稳外贸。(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