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降雨“盘踞”长江中下游 下周初华北黄淮高温“重返”

2020-07-05 09:15:4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5日)起,南方雨带略有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成为强降雨集中区,需警惕强降雨叠加效应,加强防范次生灾害。气温方面,下周初,华北、黄淮一带雨水将减弱停歇,多地高温天重现。

  昨天,南方开启新一轮强降雨,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雨势增强,华北、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天云南西部、贵州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中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部、浙江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云南普洱、贵州遵义、重庆彭水、湖北恩施、江西上饶、安徽黄山和池州、浙江衢州和台州等地局地大暴雨(100~23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8毫米;河南北部、山东北部、河北中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及北京延庆和门头沟局地降大到暴雨,河南新乡和焦作、河北沧州、黑龙江大庆、内蒙古通辽等地局地大暴雨(100~192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

强降雨“盘踞”长江中下游 下周初华北黄淮高温“重返”

↑昨天,北京昌平居庸关长城雨雾重重。(图/王晓)

  今明两天,南方主雨带略有北抬,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中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明天,东北地区东部、江淮中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40毫米)。

  后天,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南方本轮强降雨雨带将相对稳定集中在贵州北部、重庆到江淮、江南北部一带,持续时间较长、累积雨量大、短时强降水突出,需高度警惕强降雨的叠加效应,密切关注江河水位汛情,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山洪等次生灾害发生。

  在北方,未来几天,华北、东北一带仍是阵雨或雷阵雨频繁“登场”,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风防雨防雷。

  气温方面,受大陆高压控制,今后四天,北方的炎热会集中在西北地区,多地最高气温在30℃上下,高温也开始铺展,同时下周初,华北、黄淮地区随着雨水减弱停歇,高温将再“冒头”。省会城市中,济南、郑州后天高温重现,尤其是郑州,明后两天有持续高温。

  未来一周,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仍将继续维持 “桑拿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都能达到33~34℃,夜间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5℃以上,体感会非常闷热。公众需多补充水分,外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