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永不止步的科特派

2020-07-05 08:31:02  来源:福建日报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期。在南平市建阳区,科技特派员应薛养一大早便满载农资,驾车前往水吉镇仁山村葡萄种植基地。每到一个服务点,他都要停下车,钻进大棚察看葡萄长势,为果农答疑解惑。

  “你家巨峰葡萄得的是气灼病,今年葡萄产量高,葡萄本身养分不够会造成‘虚胖’,最近又是连续降雨后转高温,葡萄容易患病,一定要舍得疏果,再给葡萄施钙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葡萄“把脉”后,应薛养又“对症下药”,从后备厢取出对应的肥料交给果农,仔细叮嘱后才继续赶往下一家。

  “我们种植的种苗、定期施用的肥料、最新的栽培管理技术和加工酿造技艺,都离不开科特派的指导。”仁山村的周肖义是村里第一批种植葡萄的农户,见证了在科特派接棒式助力下,仁山村从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成为葡萄、橘柚等特色产业集聚地的蝶变。

  “原来我们村以种植水稻为主,对于果树种植没有任何经验。2003年,科特派谢福鑫在仔细勘测了水质、土壤、气候等条件后,为我们确定了葡萄种植的方向。”水吉仁山山溪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远兴说,起初,面对种葡萄这件新鲜事,许多农户不敢轻易尝试,第一年,村里只有23户村民种植了74亩葡萄。在谢福鑫、应薛养等科特派无偿传授种植经验和精心指导下,第二年,葡萄亩产值就达到5000元。试水成功后,农民发展葡萄种植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不断提高。在科特派的鼓励下,2006年,村里成立合作社,吸纳了周边3个乡镇17个村422户成员,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3200多亩。

  科特派的到来,不仅让仁山村从无到有发展新产业,还在不断的实验当中总结经验方法,让果农在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

  2012年以前,建阳葡萄大多是露天栽培。后来,病虫害逐年增多,严重影响了葡萄收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科特派服务团队带着村民到浙江金华、福安等地学习大棚栽培技术,为村民申请农业大棚建设补助。2013年以后,合作社逐渐实现了钢化大棚全覆盖。“有了避雨大棚等现代农业设施,我们就可以控制葡萄的种植环境,减少葡萄病虫害和农药的使用。现在,我们仁山葡萄产量、品质都有显著提升,亩产值能达到将近1万元,在市场上也掌握了一定的议价权。”林远兴说,近年来,为提升仁山葡萄的竞争力,每到葡萄丰收季,应薛养都会通过南平市葡萄协会举办葡萄产业活动周,打响仁山葡萄知名度。此外,科特派服务团队还带领农户学习酿酒技术,延伸葡萄产业链。

  在科特派不懈努力下,“仁山葡萄”取得绿色食品标志,成为福建省著名商标,仁山山溪葡萄合作社获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我们村90%的村民选择在家发展特色产业,仅葡萄产业年产值就达到1200万元,带动人均增收1.8万元。”林远兴说。

  如今,仁山村的科特派工作已不仅限于农业方面。通过“科特派+星创基地”的模式,仁山整合了种植管理、电商物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科技人才,集聚乡村振兴的致富帮手,为农村创新创业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采访中,应薛养告诉记者,他将继续担当好一名科技特派员的职责与使命,让科技创新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科特派制度推行21年来,南平市在政策牵引、保障激励、平台支撑等多方面齐头并进,激励科特派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创造。南平已选派10批次1.26万名科技特派员,形成上有高校院所专家,中有科技中介机构、科技企业和服务团队,下有农村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乡土人才的“宝塔型”科特派服务体系,科技对产业增长贡献率从1999年的33%提升到60%以上,科特派制度已由单一农业技术服务向宽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方向转变。去年以来,南平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建立利益共同体、创新“科特贷”专项金融产品、设立科特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方式,不断提高科特派队伍素质,培育科特派创新服务能力,打造新时代科特派制度升级版。未来,南平市还将以七大绿色产业、 “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和“健共体”项目为重点服务方向,借助科特派力量,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作出新贡献。(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邓雪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