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每日喝四五瓶碳酸饮料 暴瘦十几斤进了重症监护室

2020-07-02 11:09:18  来源:杭州日报
  

  炎热的夏天,汽水、果汁等饮料成为不少人解暑降温的心头好,但饮用不当或过量饮用则会适得其反。32岁的快递小哥王先生,每天碳酸饮料当水喝,体重一个月轻了十几斤,血糖竟高到"爆表"。

  2个多月来饮料当水喝

  王先生来杭多年,整日奔波于烈日下送着快递。为了缓解疲劳和炎热天气带来的不适,他渐渐养成了每天必喝四五瓶碳酸饮料的习惯。

  "最多的时候,我每天能喝上2升的果汁和碳酸饮料。"王先生回忆,喝饮料的习惯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最近1个月,他发现总是口渴,小便也多了,称了一下体重,发现自己瘦了十几斤。

男子每日喝四五瓶碳酸饮料 暴瘦十几斤进了重症监护室

  6月29日晚上十点,王先生突然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被室友送进了市西溪医院急诊科。询问病史后,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姚嫣怀疑,王先生的病症可能与长期大量喝饮料导致的内分泌系统问题有关,立即给他做了快速血糖监测。

  这一测,仪器上竟显示不出数据 , 这意味着王先生的血糖已"爆表",数值至少大于33.3mmol/l。随后的血液检测结果显示,王先生的血糖高达43.8mmol/l,远远超过餐后血糖小于11.2mmol/l 的标准,已是"酮症酸中毒"。性命攸关,为了救回王先生,医生将他转入ICU进一步治疗。

  "百药之王"当属白开水

  什么是酮症酸中毒,原本没有糖尿病的人也会得吗?

  市西溪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泉解释,酮症酸中毒指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使血液变酸引起的酸中毒,一般常见于糖尿病患者。但是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也是发病诱因。

  "这类患者一般有多饮多尿、体力、体重、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临床表现,程度也有轻重,王先生属于中重度患者,很易进入昏迷状态。"张思泉主任也替小伙捏了一把汗,幸好他就诊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夏季喝饮料,如何避免出现王先生这样的情况?

  张思泉主任提醒,绝大多数果汁和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含量如钠、钾、钙等少之又少。最经济且符合人体需求的解暑产品是白开水,它含有各种矿物质,是中医上的"百药之王"。

  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危害之一:导致肥胖。碳酸饮料含糖量多,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增加了热量,长期饮用容易引起肥胖。常喝碳酸饮料还会增加肾脏负担,有研究发现,如果一天之内饮用两瓶或两瓶以上,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就增大两倍 ; 常喝碳酸饮料也是引起糖尿病隐患之一,饮料中过多的糖分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负荷,损伤胰岛细胞,降低胰岛素敏感度,从而诱发糖尿病,血糖偏高者不宜饮用碳酸饮料。

  危害之二:损害牙齿。碳酸饮料中过多的糖分不仅会造成肥胖,还特别容易腐损牙齿,尤其是青少年常喝饮料会导致龋齿,即便是选择无糖型碳酸饮料,其酸性仍然很强,也可导致齿质腐损。

  危害之三:导致骨质疏松。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摄入大量磷酸会影响机体对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儿童和青少年处于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经常喝碳酸饮料,对骨骼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妇女对钙的吸收逐年下降,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可使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增大。

  危害之四:影响消化功能。碳酸饮料的发泡和刺激味儿来自于二氧化碳,足量的二氧化碳有抑菌、杀菌的作用,但过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也会对体内的有益菌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此外,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对胃有刺激作用,患有溃疡的人如大量饮用此类饮料会加大胃穿孔的风险。

  危害之五:影响神经系统。部分可乐中添加了咖啡因,喝了之后易使人感到兴奋,使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还可降低睡眠质量。儿童多喝碳酸饮料后易出现"多动症"表现,同时咖啡因对儿童少年的记忆有干扰作用。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