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一阿婆杀鱼时手被刺伤,3天后生命垂危,截肢保命!

2020-06-24 10:38:44  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漳州71岁的陈阿婆在杀鱼时,左手背不慎被非洲鲫鱼刺伤,引发海洋创伤弧菌感染,最后导致全身器官衰竭,生命垂危,被送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抢救!

  今年4月,本报曾报道过有人因感染“海洋创伤弧菌”后不幸离世。为什么被鱼刺伤会这么严重?“海洋创伤弧菌”到底是什么?为何如此凶险?

  被鱼刺伤3天后手部肿胀 截肢保命

  前段时间,陈阿婆在杀鱼时,不慎被鱼刺伤,当时她和家里人都没当回事,也没有处理伤口。直到3天后的夜间,阿婆突然喊手疼,家人才发现她左手背明显肿胀,次日上午,家属马上送阿婆到当地医院就诊,又在医生的建议下,转诊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急诊外科医生赖荣斌第一时间查看陈阿婆的情况,当时陈阿婆神志清醒,只是略有些疲惫,赖荣斌立即为阿婆的左手背切开减压,收住急诊病房进一步治疗。

漳州一阿婆杀鱼时手被刺伤,3天后生命垂危,截肢保命!

  不料病情进展凶猛,办理入院不到半小时,陈阿婆就感到头晕,血压下降,有感染性休克的症状,立即被转入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医护团队全力施救,与此同时阿婆的末梢皮温进一步减低,上肢肌肉迅速坏死、水肿。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创伤专家闵祥辉主任带领团队果断实施截肢,才保住了陈阿婆一条命!

  感染死亡率高 每年都有人中招

  什么是海洋创伤弧菌?

  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海鱼、牡蛎、螃蟹、贝类和鲸体等海洋生物都有可能携带该细菌。3-11月份是创伤弧菌最佳生长繁殖季节。

  创伤弧菌引起的疾病虽不常见,但其高致死率(25~56%)令人不敢对其掉以轻心。

  此病大多发生于免疫力较差的病人,尤其是患有肝脏疾病的病人,如果是外伤造成的,感染难以控制,最后发展成脓毒血症,甚至是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36小时内,近一半的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几起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病例,其中不乏被鱼、虾刺伤和被海洋生物咬伤感染的患者。

  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相关病例每年都有↓

漳州一阿婆杀鱼时手被刺伤,3天后生命垂危,截肢保命!

  昨日下午,厦门市民郑先生和朋友到海边游泳时,被不明鱼类攻击,右手右大腿三处被咬,皮开肉绽。他马上赶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处理伤口,医生很快给予伤口消毒包扎,注射破伤风,预防感染处理。对于郑先生受伤后第一时间就医处理的做法,医生表示肯定。

  被刺伤怎么办?如何正确处理海鲜?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王煜主任提醒:

  1.避免被咬伤、刺伤

  被海洋生物咬伤、刺伤后都有伤口感染的可能,除了海洋创伤弧菌,海鲜中还存在大量的细菌,如阴钩肠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等。

  处理海鲜时最好戴好手套,到海边游玩需做好保护措施,避免被咬伤、刺伤。

  2.及时消毒、就医

  如果被刺伤、咬伤,及时用酒精或碘伏清洗消毒,在伤口未愈合前不能碰水,如果出现局部的红肿,就要及时就诊,进行抗感染治疗。

  3.食用海鲜一定要煮熟、蒸透,高温可以杀死大多数细菌。

  若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所以,平常大家处理海鲜时一定要小心!如果不慎被刺到了,应赶紧处理!千万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