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隐秘在角落”的问题“家庭”,贴一张监护令

2020-06-24 08:36:11  来源:永泰检察
  

为“隐秘在角落”的问题“家庭”,贴一张监护令

(剧照)

  《隐秘的角落》是目前今年内地评分最高的一部网剧。除了引人入胜的剧情设计和演员精彩的演绎,剧中对于家庭教育问题的剖析,无疑是我们最该值得思考的问题。

为“隐秘在角落”的问题“家庭”,贴一张监护令

(剧照)

  影片中,好学生朱朝阳,典型的“别人家孩子”,每回考试都得第一名。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都有各自的工作,对于朱朝阳的关心更是越来越少。

  妈妈只关心朱朝阳身体是否健康、学习是否用功,却无视其日渐孤僻的个性,甚至也毫不关心他的内心和精神世界。

  这样的环境,慢慢就铸造了他性格上的内向、孤僻、冷漠,从而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有很多人在从少年踏入成人的时候差了一步,于是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就和他们永别了。

  现实中,还有很多人正努力引导摆正“扭曲”的青春,挽救“隐藏在角落”的问题家庭。

为“隐秘在角落”的问题“家庭”,贴一张监护令

  近日,永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派出所、乡镇司法所、司法社工组织前往两名未成年人所在乡镇司法所开展《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活动。

  送达仪式上,检察官简要介绍基本案情,释明相关法律依据,并对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告诫、教育,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给两个家庭敲响警钟,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家长担负起监护职责,引导孩子回归正途。

  案情回顾

  2020年1月4日21时许,被告人张某某为其男友温某某(2006年1月9日出生)庆祝生日,吃饭席间了解到温某某曾被兰某某(2004年1月11日出生)殴打,被告人张某某遂提议邀约兰某某出来理论,并通过QQ电话将兰某某约至永泰县城峰镇塔山公园游乐场滑梯处。

  之后被告人张某某与温某某、陈某某(2005年3月18日出生)等十一人共同前往塔山公园。兰某某与其朋友许某某(2005年9月21日出生)、邱某某(2004年8月12日出生)一同前往塔山公园。张某某一方持木棍殴打兰某某、许某某、邱某某,造成该三人不同程度受伤。

  经永泰县公安局物证鉴定室鉴定,兰某某、许某某、邱某某的损伤均属轻微伤。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通过阅卷、讯问犯罪嫌疑人,并通过走访学校等方式进行审查。发现,本案中参与斗殴的多名未成年人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处理,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考虑到多名未成年人监护人存在监护不力的情形,遂对其中积极参与斗殴的两名在校生制发两份《督促监护令》。

  本案的发生并非偶然,正如《隐秘的角落》中所表达的,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环境,是预防青少年走上犯罪歧路的第一道防线。孩子出了问题,多数情况下说明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通过对两名涉案未成年的社会调查情况来看,检察官发现两个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父母监护缺位,在未成年人第一次出现行为偏差时,未能予以有效制止和干预,最终导致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鉴于此,永泰检察院根据两个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督促监护令内容。

  日前,永泰县检察院与永泰县大樟树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青少年司法社工专项服务项目购买合同,对于受理的作案时不满十八周岁并作出不捕、不诉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督促监护令等适宜进行帮教的涉案未成年人,委托大樟树社工组织协助开展帮教事宜。

  具体包括以下服务项目:

  1、心理测评服务

  青少年司法社工与专业心理机构心理咨询师合作,通过症状自评量表(SCL-90)等专业心理测评量表,采用前后测的观测模式,准确测量涉案青少年的心理情况,提供科学依据。

  2、差别化帮教个案服务

  (1)建立档案:为涉案青少年建立档案,内容包含帮教方案、帮教记录、思想汇报、具结悔过书、综合评定报告等。

  (2)个案辅导:通过“二对一”的服务模式,青少年司法社工从涉案青少年的家庭、学校或工作单位、同伴交往等方面入手开展个案服务,主要涉及法治教育、亲子关系辅导、心理咨询等内容,提升其自我认知水平,改善其不良行为习惯,完善其社会支持网络,达到帮教转化的效果。如在督促监护令中,工作期限为委托起6个月,青少年司法社工需每个月至少与青少年见面一次,了解最新心理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并通过走访社区、回访学校、探访监护人“三访”工作方式,进一步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夯实未成年人良好成长环境。

  (3)志愿公益服务活动:鼓励涉案青少年参与志愿公益服务,不定期安排涉案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培养奉献精神和社会参与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同样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作为家长不仅仅只是重视孩子的学校发展,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在家庭中的表现及身心健康等多方面。愿每个少年的心中,多一份青春的美好,少一分不堪的回忆,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