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筑“长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通车!

2020-06-22 15:03: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选址地处世界三大风暴海域之一,风大、浪高、流急、岩硬,恶劣的自然条件带来巨大的建造难度和风险,这里曾被视为“建桥禁区”。

  如今从高空俯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如同“海上飞虹”卓然而立,更似一条巨龙盘旋于碧波之上,气势恢宏。

  日前,海都君从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获悉,这座大桥被作为“十三五”规划中京台高铁的先行工程,

  历经6年多的建设,目前该桥公路段进入扫尾阶段,已具备通车条件;铁路段也进入电气化工程收尾阶段。一旦通车,平潭将和福州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海上筑“长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通车!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小练岛至长乐松下段 (图上为长乐松下)

  现场:公路桥段基本完工

  6月16日上午,海都君跟随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施工人员,通过施工便道一路驱车来到小练岛附近的公路桥段,只见沿线的风屏障、防撞护栏均已安装完成,工人们绑着安全带正为斜拉桥的斜拉索安装永久性阻尼器和桥面照明灯。

海上筑“长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通车!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至小练岛段(图上为平潭)

  据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副经理庞孝均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通航孔桥均为钢桁结合梁斜拉桥。斜拉桥通过斜拉索固定,每根斜拉索都需要安装永久阻尼器。

海上筑“长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通车!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小练岛水道桥)

  “阻尼器能起到抗风、抗震的作用,从而减轻桥梁因大风、大雨或者车辆行驶过程中引起的震动。”庞孝均说,他们项目部负责的施工范围起于长屿岛至小练岛中间海域、止于大练岛上岛处,长度为3.098公里,目前公路段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具备通车条件;而铁路段也已完成正轨铺设,正在进行电气化施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