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误把治鸡眼的药水当眼药水用,右眼角膜烧伤险失明

2020-06-19 19:34:53  来源:福建卫生报
  

  生活中不少人会因为误服药物而产生不适,滴眼药水也不例外。

  6月2日,厦门一名30多岁的女子阿芳(化名)因为眼睛干涩难受,误将治疗脚上鸡眼的药水当成润眼的眼药水滴入眼睛,结果导致右眼眼角膜中度烧伤,差点丧失了视力。

  一滴下去,差点“瞎”眼

  6月2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来了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她急冲冲走进诊室,用手捂着右眼,表情十分痛苦。

  女子告诉接诊的眼表科方颉医生,她误将治疗脚上鸡眼的药水当成眼药水滴到眼睛里,现在眼睛火辣辣的痛,还一直流眼泪,非常难受。

  方颉紧急给阿芳做眼部结膜囊冲洗。随后经过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进一步检查诊断,阿芳的右眼眼角膜已经被鸡眼药水里面的化学品灼伤,角球泛白,属于中度烧伤。

  吴护平教授告诉阿芳,她的角膜上皮经过烧伤已经严重缺损,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实施羊膜移植手术。

  羊膜移植可滋润角膜,促进角膜恢复,减轻角膜瘢痕,帮助眼球恢复。

  第二天下午,吴教授和其团队顺利地为阿芳完成了羊膜移植手术。

  如今阿芳右眼已经基本康复,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女子误把治鸡眼的药水当眼药水用,右眼角膜烧伤险失明

  ▲吴护平教授为患者检查眼睛

  错滴眼药水危害大

  据吴护平教授介绍,平时科室就接诊不少错滴眼药水的病人,但像阿芳这么严重的,还是比较少见。

  治疗鸡眼的药水,其作用原理就是把皮肤腐蚀变软起到治疗效果,因此对眼球的腐蚀非常厉害,严重的会导致病人全层角膜受损,并出现眼内部组织损害,视力下降和高眼压等并发症。

  吴护平教授说,门诊中时常会遇到错滴眼药水的病人,都会对眼表造成一些伤害。

  建议市民平常不要把眼药水与眼药水外包装相似的瓶子放在一起,以免产生混淆而拿错。

  并且在滴眼药水之前,也要确认一下眼药水是否还在有效期内。

  若不小心错滴眼药水该怎么办?

  首先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眼部,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除。

  其次,立即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就诊,将眼内残留的异物冲洗干净并治疗。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