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2020-06-11 15:45:18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6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通知精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于6月4日至20日期间,组织开展福建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6月13日主会场活动将在福州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举行,各设区市分会场同步进行。系列活动包含线上活动、非遗购物节、线下展览展示、文旅部主会场四个版块。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焦点突出。围绕“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为契机,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策划组织了全省22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主会场有10项主要活动。

  线上为主,形式多样。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和中央关于复工复产通知的有关要求,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新媒体和网络平台为主,策划组织线上宣传传播活动。如举办了闽藏唐卡漆画跨界碰撞连线直播活动,在东南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央视频等平台,对福建漆画和西藏唐卡创作技艺的交流创作进行直播。在非遗博览苑主会场举办“嗨购613·福建非遗购物节”活动,包括4项主要活动。各设区市也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线下为辅,突出重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览展示,宣传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和实践成果。如非遗博览苑主会场以多彩闽医、多彩闽食、多彩闽茶为版块,在全省选取医药类非遗项目,小吃类非遗项目,五大茶类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福建非遗魅力。同时举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及“送王船”项目展示展演和福建非遗“战疫”作品展。

  非遗购物,助力脱贫。组织首届福建非遗购物节,在符合防疫要求和规范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购物节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49家非遗商铺或企业上线加入阿里、京东、快手等23个电商平台参加非遗购物节,上线销售非遗产品3803类,涉及非遗项目161个,涉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135个,涉及非遗传承人232位,覆盖原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5个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示范点。主播带货、县长带货、直播销售、网络促销等不同方式非遗购物节,应时应需。

  品牌项目,精彩亮相。我省的惠和影雕和厦门漆线雕两个非遗项目将在中央电视台展播;漳州皇后牌片仔癀珍珠膏将成为央视明星直播带货产品;咏春拳、宁德霍童线狮两个项目入选文旅部组织的“云游非遗·影像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