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再也不怕堵了!今后去森林公园多了一条路!

2020-06-09 17:39:23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周末去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大多数市民会选择走福飞北路,从公园东大门入场,遇到拥堵也是常见的事情。

  好消息!好消息!

  未来福州五四北将开辟第二通道,进入森林公园东大门。

  历史建筑将和闽王墓集中保护

  昨日,海都君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晋安区斗顶水库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控规调整,未来福州五四北将开辟第二通道,进入森林公园东大门。

  福州晋安区斗顶水库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位于晋安区溪里片区,斗顶水库东南面,北绕城高速北侧。闽王王审知墓就位于该片区的莲花峰下。

再也不怕堵了!今后去森林公园多了一条路!

  王审知墓位于晋安区新店斗顶村后山坡,坐北向南,砖石结构,三层墓埕。其面宽42.4米,纵深约200米。墓道前立有石人石兽。明朝万历年间,王审知的后裔重修其墓。1961年,王审知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王审知墓外,该片区还保留了不少传统民居。据福州市名城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传统民居已经被列入历史建筑普查成果,未来将进行保护。

再也不怕堵了!今后去森林公园多了一条路!

  为保护该片区历史建筑,今年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该片区旧改控规调整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文物部门确定的闽王墓文保保护范围,该片区划定文物古迹用地约76亩。结合斗顶村历史建筑群的保护要求,在保留闽王墓西南侧现状成片历史建筑的同时,还会将附近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迁建至该片区(约176亩)进行集中保护。”

  据悉,新规划将历史建筑在空间上与闽王墓形成整体,有利于闽王墓周边与斗顶村历史建筑群进行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

再也不怕堵了!今后去森林公园多了一条路!

  厦坊北路成森林公园第二通道

  斗顶水库周边旧屋区的控规调整中,另一大亮点是道路交通的完善。根据最新的规划,市民能从五四北片区的厦坊路,经厦坊北路、万寿路,从而进入森林公园东入口。这是除福飞北路外,进入森林公园东大门的第二通道。

再也不怕堵了!今后去森林公园多了一条路!

  另外,片区的新规划,也优化了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用地布局。规划部门经过城市设计模拟方案反复推敲,合理确定各项规划控制指标。比如公交场站的位置,就调整到厦坊北路的东侧。而在厦坊北路的西侧,则是商业文化居住综合用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项目控规调整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部门把脉和市政府研究审议,正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公示期间的群众意见,继续优化和完善控规调整方案。”上述工作人员说。

  (N 海都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文 包华/图 通讯员 李菁 俞心恬)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