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洋文化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2020-06-08 16:29:55来源:海上福州

  在航海家之间广为流传的故事里,章鱼经常以一种大怪物的形象出现。事实上,第一次见到章鱼的人确实容易被章鱼奇怪的外表吓到:8条长长的腕,1个巨大的脑袋,酷酷的表情。不过,别看外表不够俊朗,章鱼可是海洋中的“智多星”呢!

  多“手”多用

  章鱼的身体非常柔软,既没有坚硬的骨骼,也没有类似盔甲的硬壳。但是,它们各自有8条强健、灵活的腕,每条腕上都长有很多吸盘,每个吸盘的吸附能力都很强。小生物一旦被这些吸盘吸住,根本无法逃命。睡觉时,章鱼会把柔软的身体藏在石头的裂缝中,把腕蜷缩起来,只留下一条或两条腕不停地来回摆动,为自己“站岗放哨”。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智商高

  章鱼是无脊椎动物。有研究显示,章鱼会简单地使用一些工具,被认为是无脊椎动物中智力最高者。因为它们的神经系统相当复杂,加上发达的腕的配合,所以普通动物一般很难胜过它们。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研究者将章鱼的食物放在带有瓶盖的玻璃容器中,观察章鱼的反应。结果,章鱼用腕打开瓶盖,吃到了食物。可见,章鱼的智力比一般动物要高。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变色章

  章鱼除了有断腕求生、喷射墨汁的本领,还有十分惊人的变色能力。它们的皮肤下面有很多色素细胞,里面有不同颜色的液体,还有扩张器。通过扩张器,章鱼可以随意调节色素细胞的大小,改变体色。章鱼眼中的世界是五颜六色的,它们通过眼睛观察周围环境的颜色,并据此迅速改变皮肤颜色,使之跟周围环境一样。章鱼还会随着情绪变化而改变体色。章鱼的皮肤平时是褐紫色的,愤怒时变为红褐色,害怕时变为灰白色,有时还会变成棕色或全身出现斑点,非常神奇。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游泳、爬行两不误

  章鱼可以用腕在海底爬行,也可以通过伸缩腕间的膜在水里游泳,还可以将水吸入外套膜,然后从漏斗状的体管中喷出水流,借助喷射出的水产生的推力向反方向运动。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生存战术

  在海底生活的章鱼好斗成性,欺软怕硬。遇到强敌时,它们便溜之大吉,实在逃不掉就会施展“壮士断腕”战术以求生存。碰到弱者时,聪明的章鱼首先运用第一个战术——变色,一会儿变红,一会儿变绿,忽亮忽暗,把对方弄得眼花缭乱、无法抵挡。然后,它们用发达的腕把对方包裹起来,再喷射墨汁麻痹对手,使对手晕头转向、动弹不得。最后,章鱼把猎物卷入口中,慢慢地享用美食。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抢占贝壳

  章鱼喜欢抢牡蛎的贝壳居住。找到牡蛎后,它们就在一旁耐心地等待,在牡蛎开口的一刹那把准备好的石头等物体扔进去,使牡蛎的两扇壳无法合上,然后趁机吃掉牡蛎的肉,并将壳占为己有。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章鱼家族

  章鱼家族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目前已知的种类就有200多种。它们虽然构造相近, 但体形、色彩、技能各有不同。

海物志|海洋智多星——章鱼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