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愿景正逐渐变为实景

2020-06-08 15:00:41  来源:人民网
  

今年3月5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台胞社区项目正式在岚动工,施工单位是一家台企。项目实行台企设计、台企施工管理、台胞购买、台企物业运营及管理,计划引进台湾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台湾现代住宅设计风格,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平潭方案”。

去年以来,平潭通过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台先行先试的力度,通过系列有力举措让台胞台企在平潭享受更深更实同等待遇,“两岸同胞共同家园”正由愿景逐渐变为实景。

台企来岚发展更顺畅

“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成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最佳典范!”3月5日,备受瞩目的台胞社区项目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其他12个重点项目一同动工。台胞社区的施工单位——厦门瑞助建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深铅对台胞社区寄予厚望。

台胞社区能够做到全过程融入台湾元素,并非一时之功。早在2018年,平潭就推动台湾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积极扩大采认台湾建筑企业资质等级范畴,让台湾工程建设企业能够顺利在岚承揽业务。

“希望以平潭为起点,打开大陆市场,将台湾先进的环保治污技术与大陆共享。”台湾惠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万益如是说。去年底,得益于实验区先行先试的开放政策,这家公司顺利在岚承揽到平潭大练岛渔限村污水处理站环保项目。吴万益表示,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旋转生物包埋技术,提高污水站的出水标准,让原本只能用于农田的回用水达到绿化和生态补给水标准。行业标准共通的推进,让台湾经验在平潭“遍地开花”。

平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愿景正逐渐变为实景

平潭台创园。平潭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以来,平潭在旅游、医疗、教育、交通、环保、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的采认范围,推动台企使用台湾地区认定的资格资质在岚开展业务,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截至目前,已有62家台湾建筑企业、7家台湾环保企业在平潭备案,承揽或参与近40个公共工程项目;10家台资旅行社、6家台资专科医院及个体诊所、3家台资学前教育机构在实验区注册落地。

台青赴岚就业更便捷

探索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为台企进入大陆发展打造了畅通渠道,而对台湾职业资格采信的探索,则为台湾人才进入大陆提供“快捷通道”。

2019年年底,平潭发出全国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标志着两岸在职业资格采信互认方面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成为第一个拿到这本证书的人,我感觉很荣幸,也能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浓浓善意。”台胞王珮琪在领到职称证书后表示,可以按照台湾的职称等级在岚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认可和鼓励。

平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愿景正逐渐变为实景

平潭设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平潭融媒体中心供图

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是在岚台胞最大的体验和感受。“职业认可会让一个人在一个地方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平潭首家台湾早教机构负责人何佩珊表示,得益于平潭在台湾职业资格采信方面的探索,机构聘请的台湾教师均可直接在平潭完成相关职业证资格的采认工作,实现工作“无缝转换”,这对企业招聘台湾员工、留住台湾人才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实验区已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全部134项职业资格比对与直接采信工作,实现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发放采信证书539本。

台胞在岚生活更舒心

2019年9月,为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平潭综合实验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的办法》,为台胞来岚创业提供了场地支持、资金扶持、融资扶持、基地建设等7条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覆盖面广的措施。“平潭对台政策的突破,使台胞子女就学、创业融资等各方面需求都有了保障,更坚定了台湾青年在岚发展的决心。”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吴政言传递了大部分在岚台胞的心声。

近年来,平潭积极探索落实同等待遇,推出了一系列暖心实策,努力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在金融服务方面,平潭推全国首创之举,向台胞发放“金融信用证书”,持证台商台胞可在平潭的银行办理贷款、担保、授信等多项业务,并在平潭享受“绿色通道”金融服务;在保障台胞住房需求方面,向符合条件的台胞发放公积金贷款和住房贷款,目前已有逾百名台胞享受公租房待遇;在保障台胞子女就学方面,已有部分台湾学生自主在平潭的公立学校择校就读……

过去一年,平潭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这一目标,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打出了岚台融合发展的“特色牌”“组合拳”,为台胞台企在岚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较为全面、精准的政策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台胞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