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好网民|节水护水、乡味宁夏……看宁夏怎样因地制宜助力培育中国好网民

2020-06-03 23:42:31  来源:网信中国

  在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好网民意识在一次次活动中生根发芽。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节水护水 保护河湖”知识竞赛、“遇见宁夏”超级话题暨抖音挑战赛……宁夏网信办就地取材,在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中打出宁夏特色牌。

中国好网民|节水护水、乡味宁夏……看宁夏怎样因地制宜助力培育中国好网民

  “节水护水 保护河湖”全区大学生知识竞赛

  在活动中展现地方特色

  结合宁夏本地“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的情况,宁夏网信办联合宁夏团委、水利厅等单位举办“保护治理母亲河 建设美丽新宁夏”主题活动,开展主题微电影、公益广告、短视频征集评比、“节水大使”评选及宣传教育、“河小志”“湖小愿”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投身宁夏生态立区发展战略的实施,牢固树立节水护水意识,主动参与节水护水,促进了宁夏节水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宁夏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针对这一情况,宁夏网信办策划开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在线有奖竞答活动,全区宗教教职人员、大中专学生、广大网民29.4万人参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特别的时间点,结合2019年宁夏各地庆祝“农民丰收节”,宁夏网信办策划开展“与宁相约 乡味宁夏”宁夏农特产品网上宣传活动,全网总阅读量共计3亿次,助力宁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宣传“乡味宁夏”品牌,展示宁夏风物,呈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效,促进“宁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进店访客量提升,有力拉动了农特产品销量。

中国好网民|节水护水、乡味宁夏……看宁夏怎样因地制宜助力培育中国好网民

  “遇见宁夏”宣传活动

  此外,宁夏网信办策划主办的“遇见宁夏”超级话题暨抖音挑战赛以全域旅游宣传为主题,引发全国网友热烈参与,活动播放量达4.7亿,带动游客来宁数量增长,成为地区形象推广的新名片。

中国好网民|节水护水、乡味宁夏……看宁夏怎样因地制宜助力培育中国好网民

  2019年宁夏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日暨第五届宁夏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在互动中提升网民素养

  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面,宁夏网信办认真组织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主题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竞赛等重点活动。指导宁夏教育厅、公安厅、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日、法治日、电信日活动;各市、县(区)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区共举办大型网络安全论坛1场、知识技能竞赛54场、各类活动426场次,刊发稿件400余篇,发送公益短信1150万余条。

  此外,宁夏网信办还组织相关活动教育引导网络大V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提升网民整体素质。包括举办快手大V用户正能量成长计划专题培训班,组织区内外快手大V开展2019“快手大V看宁夏”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共开展直播62场次,累计发布短视频162部,播放量达1576万次。活动在讲好宁夏故事的同时,也为其他大V履行社会责任、从事公益事业带来了有益启发。

中国好网民|节水护水、乡味宁夏……看宁夏怎样因地制宜助力培育中国好网民

  “风物中国·乡味宁夏”网络大V行

  在作品中传播正能量

  在巾帼好网民活动中,宁夏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征文,开设相关专栏,推送全区各界妇女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优秀做法,组织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唱响祖国赞歌、讲好中国故事、写出家国情怀、献礼祖国华诞”,激发广大妇女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联合推荐的《冬天里的春天》等作品入选“争做巾帼好网民”之“百个优秀女性网络文化作品”。

  “人民记忆:70年70城”城市发展视频展播活动,宁夏五市全部获选参与,总阅读量突破3000万次。“看美丽乡村,庆70华诞”全国大型主题直播活动,宁夏两个乡村入选。吴忠市推出“吃在吴忠”系列短视频,先后推出了《吴忠早茶》《盐池滩羊》等22期短视频,点击量达400余万人次,有力推动“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的品牌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稿件《宁夏男子2万多现金撒马路 周围群众帮忙捡钱 一分不少》累计传播量达5097万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和“最美人物”先进事迹展示视频累计传播量达362万次。《耄耋老人麻凤山驱赶黄沙的30年》等4篇稿件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共和国追梦人》报道。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地市网信办,开展“青春共筑、你我同行”“山窝窝助学圆梦”“小工说法”等网络公益活动,《隆德县残疾人“托养+”典型案例》获评中央网信办2019年“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网络空间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