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零食失明?这是真的!福州这家医院查出……

2020-06-02 22:55:10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零食吃多了会失明?这是真的!

  近日,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就收治了一名这样的病人。病人是一名60多岁依姆,平时爱吃零食打发时间,得了糖尿病却不自知,最后引发眼底病变,所幸手术及时,目前她失明的左眼恢复了部分视力。

  看眼病意外发现血糖失控

  近日,三明60多岁的殷依姆因为左眼突然看不见从当地医院转诊到省二人民医院。该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胜接诊后给老人做了检查,发现其左眼眼内充满了积血。

  “有没有受过外伤?有没有高血压?”医生得到否定答案后,又给老人急查了随机血糖,30.6mmol/L,血糖超标好几倍,再进一步细问,医生找到了原因。

  原来,疫情期间,殷依姆在家里没事做,就经常让孩子帮忙网购零食吃,以此打发时间。

  “恰恰不是外伤的错,‘内病’才是罪魁祸首。”陈主任说,由于血糖失控,引起的眼底出血,进而出现玻璃体大量血性混浊,导致了失明。

吃零食失明?这是真的!福州这家医院查出……

  经内科医师会诊治疗,在殷依姆的血糖被控制后,陈主任为老人的左眼做了手术,术后第三天,老人左眼的视力恢复到了0.4,目前,她已康复出院。同时医生建议其定期门诊复查。

  “很多病人得了糖尿病不自知,当出现并发症后去就诊才意外发现,而眼科往往是这类病人的首诊科室。”陈胜主任提醒,糖尿病可导致多种并发症,在眼科可诱发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其中视网膜病变往往造成患者视力不可逆的损伤。

  远离暴盲要小心“甜蜜暴击”

  本周六(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提出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宣传主题:控血糖、查眼底,预防糖尿病致盲。

  爱眼日临近,陈胜主任提醒,预防糖尿病致盲,要小心日常生活中的“甜蜜暴击”,此次疫情,人们宅家造成活动减少,加上饮食失节,都是诱发糖尿病的发生和病情失控的高危因素。

  他特别提醒市民:出现眼前黑影,特别是中老年出现眼前黑影短时间内突然增多、视线被遮挡、异常闪光感等症状应尽早到眼科就诊。

  在眼病预防方面,他建议:发现患有糖尿病后,30岁以下的患者5年以内必须进行首次眼科检查,30岁以上患者必须及时进行眼科检查。

  首次检查未发现有眼科并发症的患者,至少一年复查一次。

  如果发生视力改变或者首次检查已经发现有眼科并发症的患者,应当及时遵医嘱复查诊治,以免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伍世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