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青少年烟草大数据公布 超六成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

2020-05-31 15:35:25  来源:福建卫生报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的吸烟率为4.3%,约为9.6万人。有62.8%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青少年现在使用电子烟2.1%,其中初中学生使用率最高2.7%,较2013年的0.7%增长了近3倍。↓ ↓↓

福建青少年烟草大数据公布 超六成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

福建青少年烟草大数据公布 超六成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

  调查:福建青少年“烟民”约有9.6万人

  电子烟日渐受到年轻人关注

  2019年,福建省参加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抽样的全国性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调查对象是初中、高中、职高学生。调查结果根据福建省初中、高中、职高225.7万的学生人数进行加权处理,代表全省青少年的烟草流行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

  福建省青少年——

  ►现在吸烟率为4.3%,青少年吸烟人数约为9.6万人。

  ►电子烟使用率为2.1%,其中,初中学生使用率最高2.7%,较2013年的0.7%增长了近3倍。电子烟通过各种营销日渐受到年轻人的关注。

  ►有62.8%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

  据了解,烟草制品每年导致超过800万人死亡。烟草烟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吸烟会导致多种癌症和慢性病。

  青少年吸烟危害有多大?

  ►青少年吸烟危害远大于成年人,烟草及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是一种高度成瘾药物,可能会损害正在发育的儿童大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青少年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哮喘、肺功能下降、中耳炎等疾病。

  ►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使用电子烟的儿童和青少年在长大后吸烟的几率至少增长一倍。

  福建控烟这么做

  近几年来,福建省积极推进控烟的工作,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成立控烟履约工作领导小组。

  全省各地通过建立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和无烟公共场所,加强政府、学校、家长和社区联动,共建无烟环境,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

  接下来,福建省将继续推进控烟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及以上成人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的目标打下基础。

  共同倡议:珍惜生命和健康

  不要吸烟拒绝二手烟

  近日,福建卫生报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携手各大医院的8位医生,共同倡导:珍惜生命和健康!不要吸烟,拒绝二手烟。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谢群芳表示,门诊中经常出现戒烟后复吸的病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70岁的老人,戒烟七年,却因为春节过年,帮邻居点鞭炮时,为了方便,点了一根烟后,又开始复吸。

  复吸两三年后,老人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及动脉硬化,又下定决心想要戒烟,然而,此时要戒烟,就比较困难。

  谢群芳倡议,烟民们尽早戒烟,如果戒烟过程有困难,可以到医院专业的戒烟门诊咨询。

  提醒:

  关于吸烟,这三个常见误区你要懂

  针对吸烟常见的几个误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干部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王叶舟为大家解答——

  误区一:没戒烟还好好的,戒烟后就生病

  王叶舟:吸烟的人戒烟后会产生戒断症状,一般就持续两周,一个月后症状就消失。

  戒烟后发病并不是戒烟造成的,是长期吸烟导致的结果。

  误区二:过滤嘴能降低焦油含量减少危害

  王叶舟:过滤嘴的效果无法保证,危害同样存在。所谓的低焦油含量是通过卷烟过滤嘴上的侧孔实现的,但一般人吸烟时侧孔往往被手指或嘴唇覆盖,过滤嘴上侧孔的保护作用就失去了。所以

  对多数烟民来讲,吸入的烟草焦油含量实际上并没有降低。

  误区三:抽电子烟危害小且有助于戒烟

  王叶舟:吸电子烟的危害也并不比吸烟小。它的气体和烟雾中含有亚硝胺等多种有害物质,不仅会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对周围人群健康危害也很大。

  你家里有人吸烟吗?转发提醒!

  戒烟,就是救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