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学获法学学位的51岁的厦大保安,出书了!

2020-05-29 11:21: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近日,被学生称为“励志保安哥”的厦大保安周德新出书啦!

自学获法学学位的51岁的厦大保安,出书了!

  对,就是那位通过五年白天读书、晚上值班的艰苦努力,以51岁的高龄拿下法学本科学位的保安大叔周德新。他出版的这本新书的书名叫《2013-2019我的厦大故事》,图文并茂,每一页都“有图有真相”,极具可读性。作者动情地说:“我要把这本书献给我亲爱的母校厦门大学的百岁生日”。

  这部由周德新自己撰写自己编排的《我的厦大故事》既是一本敬业爱岗的记事集,也是一部拜师苦读的求学记,更是一首自爱自强的奋进曲。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亲自为该书作序《德新日新》,赞美周保安“以自己的职业行为保护师生安全,更以自己不断向上向善的进取表现为师生和校友塑造了一道别致的风景。这风景是那样的自然而然地属于这座面朝大海的校园。”

自学获法学学位的51岁的厦大保安,出书了!

  周德新负责厦大大南校门的值守,至今已7年。

  周德新是厦大大南校门的一名普通保安,白天,他是同学眼中的“蹭课大叔”;夜晚,他是厦大校园的“守护者”。厦大保安周德新就这样“黑白两班倒”,5年里通过40多门考试,并在去年6月获得厦门大学法学学士学位(成人高等教育)。

  前些年,北大保安考试北京大学的消息,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受到这个消息的鼓舞,作为厦大保安的周德新再次燃起了对自己的律师梦的热情。于是,周德新决定,考取自己的学士学位。当过兵的周德新,2013年到厦大当保安,次年,厦大继续教育学院开设职工夜校,可以为来学习的员工减免部分学费。对此,周德新异常兴奋,立即决定再次拿起课本。他从2014年开始参加高中起点的升专科学习,2016年获得大专学历后,又参加了法学专业网络教育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厦大继续教育),直到去年终于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厦大校长张荣特意“点名”周德新,讲述他的励志故事,并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张荣为周德新拨穗正冠。

自学获法学学位的51岁的厦大保安,出书了!

  去年6月,周德新(前排左二)上台接受学位授予。

自学获法学学位的51岁的厦大保安,出书了!

  获得学士学位的周德新说,继续为厦大师生服务。

  不久前,周德新与那位著名的“不见外”的老外教授潘维廉合作了一期电视对话节目,两位浑身特色的厦大人惺惺相惜。潘维廉表示,他要把周德新写进他的新书《中国人的故事》,话音未落,周德新却率先把潘维廉写进了自己的书里,让老潘大感意外。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