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元游内河 尽览闽都情

2020-05-29 10:04:1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一元游内河 尽览闽都情

  舟行晋安河。记者 树红霞 摄

  从“五一”小长假开始,人们放松心情但不放松防护,来福州旅游不往人多的地方扎堆,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体验别有韵味的内河游。不论是今年3月复航的晋安河游船,还是今年4月首航的白马河游船,都成了“网红打卡”游玩项目。

  “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榕树遍地,好比一幅水墨图,楚楚动人……”这是游览福州内河收获的独特奇观。福州自古水系发达,人们临水而居,城区107条内河纵横交错,形成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磨洋河、新店片区、南台岛等六大水系,是山水格局的重要部分,也是魅力闽都的经络血脉。

  “福州水资源得天独厚,内河是城市的文化纽带,也是市民的精神故乡,还是永续发展的活力源泉。”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说。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4月起,晋安河和白马河游船项目开展“1元惠民活动”,并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市民直接到码头窗口扫码支付,即可上船成行。

  内河游,亲近的是厚重历史

  “游览福州内河,可以全方位了解这里的厚重历史。”近日,在杭州一所高校教书的谷宇带着妻儿畅游白马河后,对这条颇具人文气息的河道赞不绝口,“白马河畔故事多,值得慢下脚步体验。”

  白马河曾是福州的护城河,从宋代起,也是福州水上贸易的重要市场,明清时期更是全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穿过20多座桥梁,最后注入闽江。因与西湖水相连接,每逢涨潮,白马河水势奔腾,形成了潮涌奇观,清乾隆进士梁上国曾赞誉白马桥春潮美景,可以与浙江钱塘江八月海潮的奇观相比。

  经过首期4年多的综合整治和多轮水系提升,白马河蝶变。今年4月1日,白马河游船正式首航。

  从杨桥码头登上仿古福船画舫,谷宇一家三口甭提有多兴奋,这里的榕荫、水闸、古桥、会馆和寺庙,一个个流淌的文化符号,让他们目不暇接。

  他们看到的第一景即为西关水闸。这座元代建筑,旧时为通航港口。据《榕城考古略》记载:“西关水闸,在西门迤南,引洪塘江潮,自西河口经西禅浦三十六曲而入城,过太平桥与南潮合。”福建人民出版社于2018年底出版的《福州内河史话》中提到,西关水闸1988年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列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古有东、西二潮江水汇流于城内,入城水分四派,设四水关,西水关引进城的闽江水水量极大,故在西城墙外设水关闸。”卢美松说。

  有河必有桥,桥边、道头历来是货物上下、旅人来往的场所,因此常见宫观寺庙和碑刻文物等。福州内河沿岸的宫观和寺庙,将传统建筑与民间信仰、风俗教化、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成为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风景,让内河显得更加多姿多彩。

  福州桥梁建造既早又多,自古称“闽中桥梁甲天下”。如今,内河桥梁所存无几,且实用价值大不如前,但人们越发珍惜,因为每一座桥梁都为今人和后人诉说其前世今生。泛舟白马河,桂芳桥、园垱街桥、翠园桥相继进入视野,尽管修葺一新,但同样承载着丰富文化。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