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女孩双手出汗近20年,连握手都害怕!就这样根治了

2020-05-26 21:24:28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天气渐热,稍微活动一下满身是汗,再正常不过了,可有些人无论冬夏,手脚都是“大汗淋漓”。

  宁德福安22岁的女孩小蔡(化名)便是其中之一。多年来,她的手掌、脚掌、腋下特别容易流汗,严重时,双手就像在滴水,让她特别自卑。

  但最近一个仅半小时的小手术,解决了她的困扰!

  22岁女子从小易出汗,经常双手“滴水”

  22岁的小蔡(化名)多年受“手汗症”困扰,多了一些别人没有的自卑,四处寻医问药,喝中药、买止汗剂、抹止汗膏……尝试了诸多方法,却始终不见效果。

  近日,小蔡得知一种微创手术可以治疗手汗症,便前往宁德市闽东医院就诊。

  “医生,我手出汗已经快20年了,3岁左右开始手掌、脚掌总是容易流汗,腋下也是,太会出汗了。我一跑步或者紧张的时候,手上的汗就哗啦啦的流。”在宁德闽东医院胸外科,小蔡很不意思地抬起湿哒哒的手,给接诊的卓宜盟主任医师看。

福建女孩双手出汗近20年,连握手都害怕!就这样根治了

  说话间,小蔡的手心仿佛装了一根移动的自来水管,无论春夏秋冬,汗水总是滴滴答答往外冒,手里需要随时拿着纸巾,不停地擦拭,不能与人握手,不能正常工作,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

  什么是手汗症?

  根据国内手汗症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手汗症总发病率为2.08%,其中男性为1.94%,女性略高于男性,为2.29%,沿海城市高于内陆城市。

  “手汗症又俗称‘水手’,是因交感神经异常升高导致的手部极易出汗的综合症,常伴有腋窝及脚心多汗。临床表现为手部湿潮、双手冰凉,在患者处于紧张、焦虑等时症状会加剧,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手部汗液成滴状出现。”卓宜盟介绍。

  “手汗症”分为原发性手汗症和继发性手汗症。大部分都是原发性。

  ►原发性手汗症:

  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的自身无法控制的局限性多汗症。

  ►继发性手汗症:

  由于甲亢、内分泌原因、精神障碍等因素引起的。

  其中,按严重程度,手汗症分为轻、中、重三种。

  ►轻度:正常情况下双侧手掌长期湿润,手汗较多,但不需要纸巾擦手;

  ►中度:出汗时湿透一条手帕;

  ►重度:出汗时,手掌可分泌肉眼可见的汗珠,严重者会沿着手指下滴,症状具有突然性和间断性,每次发作持续时间5到30分钟。

  患者常因精神紧张、进食热食和辛辣食物、环境温湿度升高而出汗加重。

  半个小时做完手术

  手汗症虽对身体健康无大碍,但长期非正常出汗,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社交,产生自卑感、社交恐惧症等。

  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并不是光靠止汗就能管用。很多人开始认为是体质问题或者皮肤问题,依靠中医药调理或者使用大量止汗剂,但发现依然没有效果。

  卓宜盟接诊后,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选择了一种较传统手术更为微创的手术方法——“非气管插管全麻保留自主呼吸胸腔镜下双侧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只在患者腋下胸壁开一个0.5厘米大小的隐蔽小切口,随后置入胸腔镜,用特制微细小电钩切断交感神经链,半个小时后,手术即已完成。

福建女孩双手出汗近20年,连握手都害怕!就这样根治了

  术后,小蔡异常出汗的症状消失,双手温度已转为温暖状态,目前小蔡已康复出院。

  卓宜盟说,手术适用于明确诊断为中、重度手汗症,12至50岁的患者,以及已造成明显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人群,这类人群中要排除甲亢或结核患者、胸腔无粘连者。

  除了手术,还有用口服抑制交感神经药物、外用收敛止汗剂、电离渗透破坏手部汗腺等方法。目前公认为胸腔镜下交感神经神经链切断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

  (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谢焰锋 李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