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民政部印发指导意见开展移风易俗

2020-05-25 15:15:17  来源:“东南网”微信公众号
  

  说到结婚彩礼,你一定不陌生。“百万新娘”“天价彩礼”早就不是新鲜事儿!

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民政部印发指导意见开展移风易俗

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民政部印发指导意见开展移风易俗

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民政部印发指导意见开展移风易俗

  在有些地方,结个婚,彩礼就要30万!还要买房买车……

  网友都表示,太吓人!

  重磅消息来了!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试点地区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治,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民政部印发指导意见开展移风易俗

  《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

  要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适应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曾对外发布,在乡村治理方面特别指出:“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这是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针对天价彩礼等社会不良风气明确提出治理要求。

  2018年,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就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

  民政部要求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