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个“国际茶日”,让我们一起感受闽茶的魅力!

2020-05-21 11:46:53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2019年12月19日,由中国发起的“国际茶日”提案历时两年之后,终获联合国大会通过。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

  茶,这枚小小的“东方神叶”,带着清冽的芬芳和温婉的品格,在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的群体中广泛晕染,迩来已历千年。

  福建,从地图上看,就像一枚嫩绿的茶叶,镶嵌在蔚蓝的中国东海之滨,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这里地处北纬23°33′~28°20′,正是出产好茶的黄金地带。因此,“闽中茶品天下高”,福建几乎县县产佳茗,城城有茶香,是中国茶最早走出国门、影响世界的地方。

  今天是首个“国际茶日”,让我们追随历史的茶香,一起来感受闽茶的魅力。

《福建茶文化》宣传片

  茶史悠久,香闻千年

  早在1600多年前,闽人就在南安丰州古镇的莲花峰石上郑重地刻下了“莲花荼襟”4个大字,闽茶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便由此滥觞。

  “茶圣”陆羽尽管没有到过福建,但是由他所著的《茶经》中“……茶生福州、建州……往往得之,其味甚佳”几个字将闽茶的辉煌镌刻在万古流芳的经典之中。

首个“国际茶日”,让我们一起感受闽茶的魅力!

“莲花荼襟”石刻

  400多年后,在北宋都城东京皇宫里,宋徽宗赵佶摩挲着建州北苑刚刚焙好的龙团凤饼,用他那独创的瘦金体在纸上写道:“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

  因建溪而得名的建茶,就这样滋润着宋、元两朝的“龙凤盛世”“茗战成风”的闽茶盛世,九曲溪畔葱茏的皇家御茶园再次把建茶推向了鼎盛。

首个“国际茶日”,让我们一起感受闽茶的魅力!

武夷山元代御茶园遗址

  1610年,荷兰人首次把少量的中国红茶运回欧洲。欧洲人如获至宝,称其为“东方神奇的饮料”。当他们得知这种饮料来自福建武夷山时,便把它称为“Bohea”,即“武夷”的谐音,并由此成为“最一流红茶”的代名词。

  更重要的是,它也深刻地变革了世人的生活方式——英国人把对红茶的嗜好变成一种优雅高尚的文化,当红茶走进世界其它国家时,又积极地与当地文化兼容并包,使饮茶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闽茶的熠熠光芒并没有被时间所掩盖,我们在品啜着杯中馥郁浓醇的茶时,依然能感受到它当年的流光溢彩。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