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FOX主播对特朗普“以身试药”感到震惊 :这会要了你的命!

2020-05-20 08:19:4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郑琪 刘皓然 任重】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推介“神药”,还“以身试药”?当地时间18日,特朗普在白宫接见美国餐饮行业代表时称,为预防新冠病毒,自己现在每天都在吃羟氯喹。他承认,自己不知道此药是否有用,但即便无效,也不会让人“生病或者死亡”。大约两个月前,特朗普就将这一抗疟疾药称为“游戏规则改变者”,但其说法不仅广受公共卫生专家质疑,也遭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中央情报局等政府部门拆台。截至目前,羟氯喹对新冠患者的效用没有医学证据,而且它还带有明显的副作用。特朗普有关“吃药”的言论令美国媒体错愕不已。在《纽约杂志》等媒体看来,身为国家领导人,他鲁莽的言论可能带动民众效仿,其行为堪称“从愚蠢走向疯狂”。为何特朗普要这么冒险?有分析称,鉴于白宫已被新冠病毒入侵,他可能真的慌了;也有媒体认为,他或许在撒谎,根本没有吃药,只不过是想证明自己在推介羟氯喹一事上是正确的,或者是分散公众对政府其他负面消息的注意力。美国VOX新闻说,无论有没有吃药,特朗普的言论都说明他在抗疫工作中非常不称职。

特朗普“以身试药”的新闻令美国媒体哗然。《华盛顿邮报》19日刊登讽刺漫画,刻画特朗普一边往嘴里丢羟氯喹药片、一边喝着消毒水(他曾称可用注射消毒剂治疗新冠)、一边说“反正也不会损失什么”的场景。医学专家在美国主流媒体上疾呼特朗普这样做“很疯狂”,“不仅对健康有害,同时也做了错误的示范”。“他(特朗普)死于新冠病毒的风险大,还是吃药致死的可能性更大?”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这么问时,曾为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治疗心脏病的医生莱纳回答,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他在采访中再三提醒,美国人不该吃这种药。

“这会要了你的命。”福克斯新闻主播卡夫托对此事非常震惊。他在18日的节目中援引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VA)4月的一项调研强调,服用羟氯喹的新冠肺炎患者比未服用的患者更有可能死亡。特朗普18日说,做VA调查的人不是他的“忠实粉丝”。卡夫托对此反驳,“这不是什么政治立场的问题”,而是事关人命的事情。特朗普对卡夫托的言论十分不满,18日在推特上称,“福克斯再也不是原来的福克斯了……反特朗普的人越来越多”。

也有福克斯新闻的人为特朗普说话。该媒体的医学记者马克·西格尔18日称,有风湿病学家告诉他,羟氯喹在实验中显示出“抗病毒效能”。他说,特朗普服药“是医患决定,不该被质疑”。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18日谈及特朗普称自己服用了羟氯喹时,说了三遍“鲁莽”,表示无论他吃药是否是事实,这都“给了人们虚假的希望,让大家避开真正的医疗护理……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危险”。

18日最犀利的评价或许是出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之口。她在CNN的采访中对特朗普吃未经科学认证的药表示“这不是个好主意”,尤其是考虑到他所处的年龄段以及体重状况,“他们说,这是病态肥胖”。此话一出,“病态肥胖”迅速登上推特等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单,掀起特朗普支持者和反对者有关“肥胖羞辱”的口水仗。

美国《纽约时报》19日说,特朗普从未让公众知道他的“健康全貌”。作为第一任期宣誓时年龄最大的美国总统,他的身体状况一直备受关注。众所周知,特朗普喜欢快餐,不爱运动。对于身高1.92米的他而言,243磅(大约110公斤)的体重有些过胖。特朗普2018年的健康报告显示,他的低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坏”胆固醇)指数高出标准水平。这代表特朗普的心脏健康受到威胁。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上个月曾经发出警告,服用羟氯喹可能导致心律不齐等症状。《今日美国》19日援引流行病专家海因茨的话说,在副作用严重的情况下,该药足以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