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健康扶贫医生黄桂林扎根一线 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20-05-18 15:24:57  来源:新闽清微信
  

  黄桂林是白樟镇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家庭医生,15年来,她为医务事业执着不已,长期扎根基层,心系病患者,和普通老百姓广交朋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医疗事业的忠诚。

  真的比自己的女儿都还好

  “黄医生人非常好,一个月来我家两三次,为我检查身体,量血压,真的比自己的女儿都还好。”家住白樟镇白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宜栋说起黄桂林医生,立马竖起了大拇指说到。73岁的刘宜栋长期有高血压,爱人李赛荣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费一千多,“多亏了黄医生,协助我们申请办理了特殊病种之后,我们现在每个月只要自费几十块钱。”刘宜栋说。

闽清健康扶贫医生黄桂林扎根一线 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图 刘建新

  上天送给我的女儿

  蹒跚着脚步,佝偻着背,家住下炉村的85岁高龄胡和玉老人一边挥手一边送黄桂林出了门,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黄桂林来他家为他检查身体了,他们已经熟悉得和家人一样,连家门口的小狗见了黄桂林都会绕着她的脚跑几圈。胡和玉和老伴黄远珍都患有高血压病,2014年胡和玉和儿子同时因为心肌梗塞花了11万动了手术,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现在每个月一家人吃药费用都要花上千元。“多亏了黄医生,以前看病吃药报销比例只有50%左右,现在差不多可以达到90%以上。共产党丫好,政策丫好!”胡和玉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说到。由于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黄桂林告诉老人,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她也记着老人吃药的时间,在药快吃完的时候,她就打电话提醒,让老人的儿子过来取药带回去。“黄医生就是这辈子上天送给我的女儿……”胡和玉眼泛泪光说到。

闽清健康扶贫医生黄桂林扎根一线 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她真的像我的亲人一样

  “你一定要记得少碰凉水,洗东西最好用温水洗,洗完之后一定要及时擦干……”在白樟镇云渡村,黄桂林一边仔细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容娟的手,一边细心地叮嘱她。60岁的钟容娟患有非常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严重时到无法行走的地步。以前她每隔一两个月就要专程跑去福州购买药物,对于行动不便的她来说非常的痛苦。“2017年黄医生为我申请了特殊病种,我现在药大部分都可以在卫生院直接买到,而且还很便宜。”钟容娟说。由于每天她都要吃4、5种药物,合起来一大把,黄桂林经常到她家里指导她如何用药,要注意什么事项。“有时候吃药胃不舒服,我也会打电话给黄医生,她都会教我吃什么,怎么做,她真的像我的亲人一样!”钟容娟说。

闽清健康扶贫医生黄桂林扎根一线 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据悉,黄桂林一人负责白樟镇白南村、下炉村、云渡村三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2人,低保户31户44人。平时采取包联入户的方式定期对他们进行家庭随访,同时践行落实优惠政策、公共卫生服务共享等工作。

  黄桂林家里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才两周多,孩子生病的时候她却因为工作关系只能和爱人远程视频,指导如何用药,查看孩子的情况。说起自己的孩子,黄桂林数次哽咽:“因为工作的关系我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还好我有特别支持我工作的老公和婆婆。”

  “我的偶像是白求恩,他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一直激励我在乡村医生这个岗位上走下去。”黄桂林最后说到。(记者 苏雪容)

闽清健康扶贫医生黄桂林扎根一线 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