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体育中考昨起开考 全市3.6万人赴考难度降低

2020-05-17 12:20:39  来源:厦门网
  

厦门体育中考昨起开考 全市3.6万人赴考难度降低

  考生进行仰卧起坐项目的考试。(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体育中考昨天起开考,3.6万名考生将陆续摘掉口罩参加考试。这是今年福建中考体育的“唯一考”——全省只有厦门坚持体育中考,其他地市都取消了。今年厦门体育中考每个人选考三项,半天完成,总分30分。当然,厦门也降低考试难度,取消了中长跑、游泳考试,按满分12分计入考生体育分值。

  确保安全器材多次消毒

  除了取消部分项目,今年体育中考的规则和标准和去年一模一样,不过,因为疫情,使得今年体育中考增加了许多新规,包括测体温、保持距离、洗手等。

  从昨天来看,每位考生从走出家门到走进考点,至少要测三次体温——出门前要报一次体温,到学校后要测一次,到考点学校又要测一次。

  在考点学校测完第三次体温开始热身训练时,学生就可以不戴口罩了。当然,为了学生的这一“脱”,考点学校付出很多努力。

  在厦门三中考点,校方说,以往每半天完成500多人考试,今年完成400人,而且,每一个时段基本上只有100人在学校考试。不仅如此,三中为了拉开考试学生距离,特地在操场旁阴凉处搭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帐篷,把跳绳从体育馆里请出来。三中副校长沈汝丑说,不仅可以拉开考生距离,而且比较通风。

  “保持距离”成为考场的高频词,为了让考生时刻记着保持距离,厦门一中在候考区座位下粘贴定位,确保活动椅子怎么移动,都可以保持1.2米距离。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试前,要先“洗手”。在厦门三中的跳绳区,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要先用免水洗抑菌洗手液洗手,测试完后,出口处还要再洗一次手。校方说,学生可以自己带跳绳,但是,可以计数的跳绳的手柄由考场提供,手柄之前消毒了,学生开考前手再消毒,这样可以保证手柄的清洁。

  这还不够,今年规定,考生考试接触到的器材表面,例如球类、仰卧起坐垫板、跳绳手柄等,考前要消毒,考试期间还要消毒一次。

  贴心服务注意防雨防暑

  应该说,今年体育中考虽然比去年迟了近一个月,但是,其实不算是最晚——往年中考体育分为两个阶段,第二个阶段也是在五月中旬。

  在厦门五月,高温和大雨都可能不期而至,特别是针对大雨,考点都制定了防暴雨预案,遇到下雨,一些考试项目会移到架高层或是室内进行。

  昨天中午,眼看气温节节升高,厦门一中自己制冰——通过学校食堂冰库制冰,一次可以生产六大块500斤冰块备用。为了防止被阳光晃到眼睛,排球项目的考试都是在室内。

  厦门一中教研室副主任陈燕梅说,冰块昨天没有用上,原因是体育馆注意通风,昨天下午考试的学生只有零星几个,学生们都说暂时不需要。在室外,厦门一中则是调用了二十几顶帐篷来为考生遮阳。

  厦门三中考点总裁判长白群老师说,对于裁判来说,今年体育中考,唯一不同的是,如何平衡疫情下的人性化管理和遵守考试规则之间的矛盾。他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昨天早上,三中考点,只有一人选考100米跑,考点安排一个人跟跑,防止“孤独跑者”迷失路线。在厦门一中考点,实心球考区铺了反光板,这是因为现在成绩采集全部智能化,组织者担心室外阳光太大,影响采集。

  【花絮】

  学生早到提前开考

  今年设了12个考点,昨天只有6个考点开考。开考时间分别为早上8:30和下午3:00,不过,第一天开考,学生普遍都很兴奋,多个考点都出现学生早到。昨天下午,在厦门一中考点参加考试的外校学生,一点多就到考点了,考点赶紧找地把学生安置好,在征求各方同意后,昨天下午提前15分钟开考。

  AED首次走上中考体育考场

  和往年一样,每个考点都有救护车,救护车一般停在距离考场最近地方,此外,考点的医疗点都尽量设在100米短跑区或是跳绳区附近。

  今年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首次走上中考考点。不过,这不是为中考体育专门配备,之前我市已经要求学校要配备AED。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