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之二: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5-13 15:07:40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之二: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2020,岁在庚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新形势下推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指明方向。

  抗击疫情以来,福建省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推动“六稳”“六保”措施落深落细落实,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之二: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从寒冬到暖春,再到繁花似锦的初夏,福建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生机勃勃、繁忙兴旺的景象,重现八闽大地。

  统筹推进,对标对表精准施策

  应对危机,不惧挑战;直面风雨,迎难而上。

  “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号令既出,战鼓擂响。

  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2月5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六个方面24条措施涵盖金融服务、减轻税费、降低成本、增产增效、重大项目建设、援企稳岗等。

  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福建省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及其新变化新特点,相继出台一系列硬招实招。

  2月9日,出台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

  2月14日,出台支持企业复工稳岗12条措施;

  3月2日,出台支持企业恢复发展16条措施;

  与此同时,涉及农业、重大项目、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的政策举措精准发力。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之二: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推动农业复工复产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恢复生产、加快线上经济发展18条措施、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等针对性专项举措,对标补短、精准实施。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之二: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让“措施”“服务”跑在前面,福建还分门别类制订了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等,把帮助企业的办法想细、支持的举措抓实,切切实实支持企业恢复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之二: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赢在一起。3月30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与全省130多位企业代表视频连线座谈,强调党委和政府要与企业一起感同身受、一起攻坚克难、一起拼搏奋斗,加快落实好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做到利企、援企、稳企、安企,确保企业能够活下来,有新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超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4月下旬,我省全面实施“八项行动”,即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新老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并出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43条措施,在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上下功夫。

  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福建省委带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机器轰鸣,让田野播绿,让笑容荡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