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帮助贫困户增收?福建这样做......

2020-05-13 10:54:21  来源:观八闽
  

如何帮助贫困户增收?福建这样做......

福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黄华康 焦艳摄

  5月13日,在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福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黄华康介绍,2019年底,福建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2020年以来省级以上已经下达了综合扶贫资金68亿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

  黄华康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发展生产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销售不畅、价格下行、资金回笼慢等方面,对此,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01、加强对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服务指导

  组织福建省11.17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手拉手”结对帮扶,帮助11.3万个贫困户完善生产发展计划,组织3.26万名农技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帮助贫困户联系代购种苗种畜禽等生产物资,有效保障贫困户发展生产需要。

  02、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减贫

  组织福建全省5246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带动务工就业、代销农产品,与36085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03、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扶持力度

  财政方面,今年以来,省级以上下达专项扶贫发展资金10.51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每户最高补助1万元,受疫情影响的再追加补助1500元。

  金融方面,给予贫困户每户5万元以内的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并全额贴息,截至4月底,累计扶持76286贫困户贷款42.61亿元,贴息2.59亿元。

  保险方面,对贫困户农业产业项目提供保险政策全覆盖保障,贫困户保费自缴比例仅10%,疫情期间再降至5%。

  目前已累计投保65154户次,保险金额6.21亿元,财政补助保费2590.2万元。

  04、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组织开展“以购代捐”“以卖代帮”等方式促进销售,比如屏南县建设120家网店销售农产品,辐射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全部销售完原来出现阶段性滞销的农产品。 龙岩市安排农业发展公司按高于市场价收储贫困户河田鸡,有效解决卖难问题。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还组织开展“县长带你买好货”网络直播活动,积极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平均每场活动有200多万人次参与,互动评论15万余条,现场2小时最高销售额超过130万元。

  黄华康表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还将根据疫情对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影响以及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实际需要,采取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生产,促进增收,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