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整治“摩的”非法营运 福清交警在行动

2020-05-13 09:40:05  来源:壹福清
  

  一直以来,福清市“摩的”扎堆候客这一违法违规行为,犹如城市的一颗“毒瘤”,影响市民安全顺利出行和城市形象。尤其是水南公交站牌附近迂回杀出的“摩的”师傅,抢占公交停靠点,已严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上下公交。

  为进一步净化福清城区道路交通环境,近日,福清交警大队对“摩的”扎堆候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助力创城工作。

  整治行动期间,交警大队加大警力投入,强化路面巡逻防控力度,根据非法营运摩托车出行及停放地点规律进行分析和研判。同时,通过集中整治、网上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等方式,既取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也让广大“摩的”司机明白当前交警大队开展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的决心。

整治“摩的”非法营运  福清交警在行动

整治“摩的”非法营运  福清交警在行动

整治“摩的”非法营运  福清交警在行动

整治“摩的”非法营运  福清交警在行动

  图为水南公交站牌附近整治前后对比

  城区摩托车由于其具有便捷、高效、省时、省钱等诸多的优点,而被很多的交通参与者所接受,也成为居民群众出行的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由于其数量的急剧增加,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频发,滋生了大量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

  (一)扰乱了交通秩序。

  无牌无证摩托车比例较大,是城市文明交通管理的一种显见隐患。无证驾驶、无牌车辆、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的存在,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势必造成一定范围内道路交通秩序的混乱,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了阻力和负面影响;同时,也阻碍了福清市城市道路交通的健康、快速发展,不利于其可持续发展。

  (二)摩托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差。

  由于群众重视程度不高的原因,摩托车驾驶员的安全和法规素质普遍低下。表现一是无证驾驶。只要会骑,抓住摩托车就驾驶。表现二是超速驾驶。城区经常见到快车英雄,轰隆隆的马达声伴随着尖叫。表现三是违规载人。常见“超载英雄”,只有两个轮子的摩托车却载着3个人。表现四是不戴头盔。表现五是对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模糊,法规意识、文明意识贫乏。在夜深人静的街道,飙车年轻人经常驾驶着大功率的摩托车,发出轰隆隆的巨响,令行人侧目,令入眠者惊醒。

  (三)防范能力有限,安全措施薄弱。

  部分摩托车车主根本不购买保险,且大多数人认为用不着买保险。调查发现,目前未办理保险手续的(主要指第三者责任险)仍然占主流。部分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摩托车保养差,使用时限长,安全性能低,只要骑得动,管他刹车好不好,管他灯光齐不齐。

  (四)事故频发危害大。

  摩托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普遍违章,成为马路杀手,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福清市涉及到的摩托车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处理难度大。由于保险措施不全,赔付能力有限,摩托车肇事后,往往逃逸现场,逃避责任。

  福清交警提醒您:

  骑乘摩托车请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同时请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黑摩的”,可以选乘公共交通或单车绿色出行。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珍爱生命,远离“黑摩的”,远离危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