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塔庄镇严厉打击破坏河道生态行为!这些行为要举报

2020-05-07 17:00:57  来源:新闽清微信
  

  近年来,塔庄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举措有效恢复辖区河道的生态环境。

闽清塔庄镇严厉打击破坏河道生态行为!这些行为要举报

  随着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水草茂盛、水质清澈,河道鱼虾得以繁衍生息,但也给一些电鱼、网鱼、药鱼的不法行为带来可趁之机。

  为了打击破坏河道生态的不法行为,5月5日晚,塔庄镇河长办和塔庄派出所联合行动,对日益猖獗的河道违规电鱼行为予以打击。当晚9时许,民警巡查发现梅溪干流茶口段有人电鱼,经围堵,抓获电鱼人员2人,缴获电瓶、变压器、电杆、渔网杆等电鱼作案工具1套。经审讯,2人对其电鱼行为供认不讳。下一阶段,塔庄镇河长办、塔庄派出所将持续对河道电鱼、网鱼、药鱼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闽清塔庄镇严厉打击破坏河道生态行为!这些行为要举报

  巡查发现违法电鱼人员

闽清塔庄镇严厉打击破坏河道生态行为!这些行为要举报

  抓获违法电鱼人员

  注意

  据办案民警介绍:电鱼会直接导致鱼类丧失繁殖能力,污染水体。另外,电鱼也是高危行为,操作不当会造成电鱼者自己或周边涉水活动的其他人员死伤,致死案例数不胜数。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规定,对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塔庄镇近期河湖长制工作主要举措

  1  强化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在镇河长办的管理下开展工作,负责对河道的日常巡逻、河道保洁、巡查和打击破坏河道生态行为,落实河湖保护的常态化工作;

  2  严格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道收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无法纳管的区域通过建设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处理,避免生活污水直排水体;

  3  严格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依托环卫公司对辖区进行常态化保洁,垃圾统一收集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入水体,污染环境;

  4  依托河道专管员、国土执法、城乡规划执法等队伍,加强对河道乱采乱挖、乱堆乱放、占河违建等行为的巡查和打击;

  5  严厉打击辖区内违规畜禽养殖、工业企业违规排放污水等行为,避免工农业生产行为对流域水体造成污染;

  6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群众对违规破坏河道生态的行为进行举报;

  7  强化宣传,引导群众自觉爱河护河,共同呵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有奖举报

  爱河护河我们共同行动

  爱河护河、人人有责。为了有效打击破坏河道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广大群众对以下行为进行举报:

  1  电鱼、网鱼、药鱼等非法捕捞行为;

  2  未经审批,在禁养区内养殖生猪和规模化鸡鸭禽类养殖,在主河道放养牛羊等牲畜;

  3  违规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4  违规占用河道建设,私挖河滩种植;

  5  违规向河道排放污水,致水体严重污染;

  6  未经审批,在河道挖沙采石。

  对以上行为进行举报,经查实并抓获相关行为人的,对第一举报人予以现金200元奖励。

  举报方式:

  1、举报电话:0591-22482533;

  2、电子邮箱:mqtzz533@163.com;

  3、来访来信地址:闽清县塔庄镇塔庄街91号塔庄镇河长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