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2020-05-07 09:17:4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五一”期间,闽侯县祥谦镇干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门口工业集中区,督促各企业、各厂区清理堆放垃圾,并对倾倒在河道内的废弃物进行开挖、清运,进一步巩固提升前期的整治成果。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整治后,门口工业集中区环境焕然一新•吴国棋/摄)

  去年7月以来,祥谦镇紧紧围绕“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成立门口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和企业日常监管组、企业环保督查组、环境保洁组、水域整治组四个专项工作组,下沉一线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定期开展巡查监管、执法检查,全力推进门口工业集中区暨203省道沿线整治工作,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生态圈”。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组织工人做好岸线保洁•郑宸/摄)

  据了解,管委会采取一人一厂负责制,督促门口工业集中区企业清理陈年垃圾、拆除违法建设、提高厂区绿化、硬化厂区道路等,全面推进门口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采取分类整治,搬迁1家,停产转型1家,关停取缔4家,暂时保留提升9家。其中,对福建闽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进行锅炉技术改造,将4T燃烧生物质锅炉改为6T燃气锅炉,规范企业废气排放,彻底解决环保问题。

  在乌龙江沿岸生态修复方面,祥谦镇共埋设界桩97根,集中整治岸线沿线企业乱堆放、乱搭建、乱排放乱侵占问题,共拆除沿岸非法建筑面积9305平方米,通过清运侵占河道的渣土、铺设草坪和种植树木等措施,修复河岸总长3820.46米。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乌龙江岸线得到修复•吴国棋/摄)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门口工业集中区前期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成效。为了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祥谦镇工作人员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岸线、无人岛进行生态修复,巡查是否存在违章搭盖,对203省道路面进行保洁,清扫垃圾、冲洗积沙,减少扬尘。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对203省道路面进行积沙冲洗•郑宸/摄)

  同时,祥谦镇聘请第三方“环保管家”对福建闽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福州三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华虹钢构厂房等14家企业定期开展环保核查整改。每年还安排30万资金用于购买第三方服务,对岸线进行保洁养护,定期清理河岸周边垃圾;镇环卫部门定期进行巡查,确保河岸治理常态长效;将无人岛长效管理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职责,镇级河长每周巡查1次,河道专管员每天巡查2次以上。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组织工人打捞无人岛沿线漂浮物•郑宸/摄)

  该负责人表示,在远期整治任务上,门口工业集中区共有3项。其中,今年6月30日前将完成片区内污水管网建设任务;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片区内三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203省道拓宽提级改造。

闽侯门口工业集中区“颜值”大升级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污水管网建设•郑宸/摄)

  “下一步,祥谦镇将继续按照整治责任清单要求,巩固提升整治成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该负责人介绍,“此外,祥谦镇将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好企业、河岸、道路沿线的环境保护工作,以点促面,提升门口工业集中区整体建设水平,打造好门口、肖家道、中院村‘美丽乡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国棋/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