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周年:两岸融合的先行区

2020-04-25 14:5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25日电 (闫旭)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简称“台湾青创基地”)里,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为自己的“登陆”选择和公司的发展备感欣慰:入驻时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小公司,如今已是“新四板”挂牌企业。

  这个台湾青创基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设立的首个对台青创基地。2016年3月该基地成立时,80多家台企“抢滩”入驻;4年多来,许多台湾青年和李昭辉一样跨越海峡而来,在这里成功“孵化梦想”。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拥有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已设立13个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累计吸引台企610多家、台胞约2500人入驻。

  “最吸引我的还是好政策,这里出台的‘两年免租’政策为我们创业者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大大节约了成本。”李昭辉告诉中新社记者,这里是自贸区,政策优惠利好很多,在大陆先试先行,对台企来说是很好的契机。

  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中国相继批准成立18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新一轮全面开放态势。在这些自贸试验区中,以对台为最大特色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两岸融合的先行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是平潭自贸片区为更好服务台胞台企而推出的创新举措。该中心集中梳理往来便利、企业注册等8大类1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采用两岸“共同管理”模式,首创由台湾青年服务台胞台企,现已运营满一年。

  去年底,台胞何佩珊在该中心领到了新版《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采信证明》,她在台湾保姆人员证书经比对采认后,被采信为大陆的育婴员。“我很看好平潭自贸片区的幼教市场。”何佩珊在平潭创办的早教机构已经开业,她的家人也一起来到平潭,于此安居乐业。

  平潭自贸片区落实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已完成了134项职业资格对台比对,其中95项实现了直接采信,让台胞可凭采信证书在平潭执业。截至目前,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证书共颁发569本,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换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71本,直接采认换发国家职称证书8本。

  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产业合作更加开放,在电信、旅游、建筑、金融等50多个领域率先对台开放,先后引进台资独资演艺经纪公司等一批首创性台资项目。据福建省商务厅透露,近5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台资企业2520家,合同台资67.9亿美元,分别占同期福建省新增台企、合同台资的40.9%和43.4%。

  在福州自贸片区,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捷足先登:成立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成功研发大陆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首条生产线正式量产;建设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推动物联网产业合作;推动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

  台北快轮“高雄—平潭”货运、“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等多条新航线开通,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互换与核查系统启用,“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等便利化措施实行,海峡两岸AEO互认率先开展,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贸易更便捷,福建也成为台湾商品输往大陆最便捷通道。

  充分发挥沿海近台优势,福建自贸试验区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更是先行先试,如厦门自贸片区建成首个以两岸金融为主题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福州自贸片区建立台企资本项下便利化的“白名单制度”,平潭自贸片区向台商台胞发放“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麒麟卡”等。随着两岸金融合作持续深入,23家台资金融机构已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数量居大陆前列。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