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赞成现在复课

2020-04-22 16:08: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20日,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邀请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就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判,以及如何做好开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专题报告。三位专家均表示赞成现在复课。

  据教育部介绍,我国校园开学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明确了至少是部分学段的开学时间。截止到4月17日,我国有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学段开学复学的学生达3500多万。

  钟南山:这个节点 我是积极支持复课的

  在视频会上钟南山表示,教育部开这个会,是有历史意义的。因为现在全世界一些比较大的国家把复学启动到日程上来的不多,或者说极少,而我们开始了这个工作,所以很有意义。

  钟南山指出,现在整个国际的情况,是一直还在往上的态势。国内则在一个非常强的干预的情况下,现在控制得很好。但外来输入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风险随时存在,我们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平衡好复学、恢复经济和抵御外来输入扩大感染的关系。

  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钟南山提醒,聚集是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的,但在学校上课本身就是聚集。“所以我们得适当地考虑比如说错峰上课,一些位子距离隔开。在宿舍里,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通风。”

  此外,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的本土感染较少,在大学里要特别注意留学生的情况,尤其是从疫情高发国家来的留学生。

  “我总的一个意思是,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钟南山表示,复学这条路虽然很艰难,但一定要做够措施、学着往前走。他强调,“中国按现在的做法,传播系数已经到了0.2、0.3了,很低了,这样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引起大的传播。但是你想要求全部都不发生,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是坚决支持往前走。我们遇到问题及时地处理,这一条要下决心。各个学校要密切地跟定点医院联系上,一旦有什么就治,马上就进行检查,一旦有问题就采取一些措施。”

  李兰娟:确保进校的每一个人都无感染

  在会上,李兰娟表示自己积极主张复学:“因为我们国家总体上从国内来讲,已经有将近一个月‘双清零’了,所以说是应该具备复学条件的。但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要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来保证学校的复课和复学。”

  李兰娟认为,复学最重要的,是做到每一个人回到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清”,就是说复学的时候,大家都要进流行病学的调查,确保进校的人肯定是没有感染的。同时,对于每一个在校的学生,要做好健康检测,对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情况,要心中有底。她还建议,让学生尽量留在学校,如果外出要报告,报告到哪里去,到外面接触的人群要监控。

  张文宏:在学校要注重防控重点

  张文宏在会上表示,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目前,我国仍面临着风险,输入性的风险以及无症状携带者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国外其他的国家更大”。

  张文宏认为,在学校要注重它的防控重点,比如说一起吃饭,聚餐是造成传播最大的风险。所以整个学校要根据学生的生活、学习的场景,把一个个场景分隔开,每个场景都要有一个最好的防疫流程。同时,学校要不断地进行科普,要告诉学生我们防疫的重点在哪里?比如学校要有很多个可以洗手的地方,要告诉学生必须不断地洗手。另外在校园里也要鼓励大家进行群防群控,比如在宿舍里应该每天量体温。

  此外,张文宏建议学校要有效启动应急防控的流程。学校应该和所在地区发热门诊医院建立直接联系,一旦出现发热的事情,第一时间就应该到附近的发热门诊进行相应检测,做到一个是“早”,一个是“快”。(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