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季末中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近26%

2020-04-22 15: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为帮扶因疫情受困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国银行业正加紧提供流动性支持。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2日在北京透露,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

  黄洪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说,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银行业亦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

  银行业还优化续贷安排,扩大续贷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一季度共办理续贷5768亿元,其中近九成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目前已对约8800多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还款,同时灵活安排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还款计划,有效减轻企业和居民还款压力。

  同时,银行业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并通过应收账款、订单、仓单质押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保障产业链资金畅通。一季度末,银行业对21.8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资金周转支持,余额21.4万亿元。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方面,黄洪介绍,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相关贷款分别增加1.1万亿元、0.9万亿元、1.5万亿元,有效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居民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大力支持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服务。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2万亿元,其中新增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3600多亿元。保险资金新增股权投资1263亿元。

  此外,保险业积极扩大理赔范围、提升理赔速度和效率,一季度保险赔付支出3019亿元。积极对接疫情期间社会风险保障需求,大力开发推广健康险等保障性保险产品,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21.5%。充分发挥信用保证保险分担信用损失的作用,一季度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161亿元,同比增长50%。(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