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多项重要举措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2020-04-20 15:56: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首次明确新基建定义和范围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新基础设施体系。主要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展开。

  伍浩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化研究、强化统筹、完善制度,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在本次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介绍,三月以来,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首先在生产方面,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明显恢复,3月份工业降幅比前2个月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3.9个百分点,4月上旬用电量已同比增长1.5%。需求方面,内需正在不断恢复,一季度投资、消费降幅分别比前2个月收窄8.4个、1.5个百分点。预期方面,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回升16.3个、22.7个百分点,双双重回荣枯线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中国经济出现的复苏趋势令人鼓舞。

  多项举措稳外资 支持外企来华投资兴业

  国家今年将出台多项稳外资具体举措,支持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新闻发言人袁达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上是稳定的,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外国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一批外资新项目即将落地,这充分说明中国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坚韧性。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商会机构近期所做的调查显示,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考虑调整产业布局的企业数量很少。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继续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在实施好前三批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推动重点省市建立健全地方层面的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全面提升外资项目服务水平。并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外资促进、保护等各项工作。

  出台一揽子宏观政策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针对当前国际疫情“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巨大挑战,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推动一揽子宏观政策出台落地,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严鹏程介绍,在复产达产方面,针对当前复产达产面临的难点堵点,抓紧落实调整完善后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各项不合理规定。要切实发挥大项目、大企业的牵引作用,着力支持点多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商复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在宏观政策对冲方面,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

  在扩大消费方面,重点是稳定汽车、家电等居民传统大宗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同时大力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推动线上消费乘势成长,促进线下消费加快回补。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重点是加快公共卫生防控和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在企业帮扶方面,在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援企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稳住经营。全力促进外贸外资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大力支持和鼓励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帮助渡过难关。同时,持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积极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在就业民生方面。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施好援企稳岗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促进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拓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要充分考虑疫情冲击,将受影响的困难群众按规定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

  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国家将出台具体政策举措,促进其加快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这次疫情防控中,无接触配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在内的很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一季度GDP初步核算主要数据也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表现亮眼,逆势同比增长13.2%。这充分证明了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大趋势和巨大潜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支持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近期,制定出台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将通过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 “互联网+社会服务”领域等方面的创新,推进电子病例互认共享、“双师教学”、职业教育在线实训、在线诊疗和在线教育装备应用等试点。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试点地方、平台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共8类主体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双向提速,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共同体。

  提高1倍价格临时补贴 将惠及6700多万人

  本次疫情对我国主要农副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产销的影响正在较快缓解,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严鹏程介绍,目前,我国粮食储备十分充裕、粮食加工生产能力总体富余,全国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价格总体稳定。近两个月,猪肉价格从较高水平上持续回落,4月19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比2月中旬下降12%。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明确自今年3月至6月,在现有保障对象基础上,扩大保障范围,提高1倍价格临时补贴,预计将惠及6700多万人。

  严鹏程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及时提示预警市场变化和价格波动风险。支持生猪养殖业复产扩产,鼓励禽肉、水产品增产,加强粮食、蔬菜等农作物春耕春播管理。积极发展冷链物流,降低物流运输和市场交易环节损耗及费用。继续做好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在重要时段加大投放力度,鼓励商贸企业扩大重要民生商品进口。督促和指导各地落实好价格临时补贴阶段性提标扩围政策,及时足额将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