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土病例扩至四个省份,哈尔滨两医院出现院内感染

2020-04-17 10:03:15  来源:环球时报
  

  4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其中1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5例,黑龙江3例,山东2例,辽宁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本土疑似病例(黑龙江2例,内蒙古1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12人,重症病例减少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79例(含重症病例45例),现有疑似病例57例。累计确诊病例15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0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81例(其中重症病例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44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367例,现有疑似病例6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290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970人。

  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武汉1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129例(武汉129例),其中重症病例32例(武汉3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4452例(武汉47300例),累计死亡病例3222例(武汉2579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3例(武汉50008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6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0例(境外输入6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0例(境外输入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8例(境外输入20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45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17例(出院485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16例),台湾地区395例(出院155例,死亡6例)。

  哈尔滨出现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病例

  记者16日从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哈尔滨发生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病例,发生地点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这两家医院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已立即清空出现病例的病房,并将在院患者转移至其他病房实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原病区进行终末消毒后正处于封闭中,患者将收治到其他病区。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在发布会上说,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已责成相关医院立即采取行动,进行彻底消毒,并派出检查小组对哈尔滨各大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和院感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帮助医疗机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力消除院内感染风险。

  黑龙江新增8例境外输入病例 新增3例本土病例

  2020年4月16日0-24时,黑龙江省省内新增确诊病例3例(哈尔滨),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哈尔滨4例、牡丹江1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牡丹江)。截至4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8例,现有确诊病例26例(哈尔滨),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1例(哈尔滨20例、牡丹江1例)。当日发热门诊诊疗人数1251人。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09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6396人,尚有69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2020年4月16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4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其中:吉林省3例、黑龙江省2例、广东省1例、福建省1例、河北省1例。截至4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其中:黑龙江省113例,其他省份251例;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2例;现有境外输入疑似病例5例;累计境外治愈出院病例2例。追踪到境外密切接触者209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56人,尚有133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2020年4月16日0-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中国籍,黑龙江省,从俄罗斯输入。截至4月16日24时,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黑龙江省21例,其他省份26例。

  黑龙江省长王文涛:深刻汲取哈尔滨聚集性疫情反弹教训

  16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视频例会。

  会议强调,各市地指挥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工作部署,深刻汲取哈尔滨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教训,坚决摒弃麻痹、松懈、侥幸心理,深入查找防控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实,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决不让防控措施功亏一篑,决不让前一阶段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成效毁于一旦,决不让干部群众和全省人民的努力前功尽弃。

  会议强调,哈尔滨疫情反弹给我们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也给各市地工作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深刻自省,深入反思,举一反三,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工作部署上再落实、各项措施上再精准,做到慎终如始,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管住源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各市地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严格执行网络直报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要发挥好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堵住小门诊、药店等管理漏洞。要管住小区门和村屯门,用好防疫“三宝”,倡导“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鼓励市民自费平价接受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会议强调,必须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各市地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管好重点场所、重点活动和重点人员,把严防人员聚集作为防范疫情传播扩散的重中之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不聚集不聚餐,并作为纪律约束,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必须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全面堵住传染源,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加强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不断强化落实、完善提升医院各项防控管理流程和措施。

  会议要求,各市地要以哈尔滨这次疫情反弹为戒,以认真较真动真的工作态度,查找漏洞,快速整改。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公开透明公布信息。

  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程志明、沈莹、徐建国、李毅参加会议。

  辽宁抚顺新增1例确诊病例 行程轨迹公布!

  张秀华,女,46 岁,居住地: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抚顺城街道绿满庭芳,4月12日该患者自觉周身不适、乏力,自行口服连花清瘟胶囊无好转,2020年4月16日,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

  患者张秀华自述:

  4月1日与弟弟自驾私家车到黑龙江哈尔滨父母家中看望父亲。

  4月2日早带父亲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经诊疗后在呼吸一科9病室住院治疗,同病房2名患者、2名护理人员,另一个患者姓“韦”名字不详。护理父亲期间每天外出购买三餐,每日早餐在医院1号楼前过两条马路附近一“豆腐脑小饼店”,中餐、晚餐均在医院附近购买。

  4月5日下午17-19点朋友孙伟仁到医院接患者共同进餐。

  4月10日父亲病情好转出院,晚间与姨夫:张宝龙、姨妈姚亚茹,姨夫王立国、姨妈姚雅芝,父亲徐连生、母亲姚雅琴共同吃饭,晚饭后姨夫王立国、姨妈姚雅芝离开返回自己家中。姨夫张宝龙、姨妈姚亚茹在父亲家居住到4月12日。

  4月12日早6:50患者与弟弟驾驶私家车返回抚顺,途中曾在服务地区停留3次,只记得有开原服务区,未与他人接触。下午15:20左右到家,弟弟自行开车离开,患者到家后一直待家中,与爱人朱吉峰同屋分房居住,未在一起吃饭。

  患者接触人员:

  丈夫朱吉峰,姨夫张宝龙,姨妈姚亚茹,姨夫王立国,姨妈姚雅芝,弟弟徐立江。

  青岛胶州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一名48岁男子,父母此前已确诊

  2020年4月16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1例。

  新增确诊病例张某某(系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张某某和邵某某之子),男,48岁。其父张某某和其母邵某某于4月7日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当日张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4月7日、8日、11日胶州市、青岛市两级疾控中心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4月12日胶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弱阳性,当日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4月15日出现发热症状,4月16日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因4月7日张某某已纳入集中隔离观察,故无密切接触者。

  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王某某(系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女,40岁,4月14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后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4月16日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因4月7日王某某已纳入集中隔离观察,故无密切接触者。

  胶州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4月17日

  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新增境内确诊5例

  4月16日0-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澳大利亚,通过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广东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0例。

  新增境内确诊病例5例,分别为广州报告4例(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1例为发热门诊发现)、深圳报告1例(湖北输入)。

  截至4月16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77例,累计出院1475例,累计死亡8例。

  新增出院4例。在院的9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1例)中,轻型17例,普通型73例,重型3例,危重型1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为广州报告19例(其中境外输入关联18例;境外输入1例),佛山报告3例、东莞报告1例(均为境外输入关联),深圳报告1例(湖北输入)。

  新增病例具体情况由相关市卫生健康委(局)进行通报。

  来源:新华视点、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