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长和同学,福州疾控的“七点温馨提示”请查收

2020-04-14 16:13:41  来源:福州疾控微信

  4月7日高三开学,4月20日初三开学,想必距离全部孩子们开学也不久了,福州的校园想念孩子们的笑声了。

  近日,我市多所学校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就师生体温检测、发热症状处置等方面进行现场演练,学校已做好开学的准备,家长们、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01

  家长应给孩子准备适合年龄特点的口罩,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应立即洗手,外套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

  是否每个家长都有个疑问:开学后孩子需要全天佩戴口罩吗?

  根据国家印发的《公众戴口罩指引》,孩子在居家、户外、没有什么人群聚集的通风良好的场所,建议不戴口罩。但在学校教室等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尤其是与他人近距离接触(<1米)时,还是建议佩戴口罩。同时,家长应教会孩子学会正确佩戴口罩方式。

  希望家长每天给学生准备两个口罩备用。

  同时,有过敏、哮喘等特殊疾病的学生佩戴口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

@家长和同学,福州疾控的“七点温馨提示”请查收

  02

  家长需每天配合学校,如实申报学生及家庭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外来人员情况(包括自己亲属)等情况,不接触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如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严禁送患儿上学。

  再次强调,不要带病上学。

  有以下情况者,应暂缓返校

  1、曾经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

  2、过去14天被判定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学生;

  3、过去14天有湖北旅居史或境外(含港澳台)旅居史的学生;

  4、有发热和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

  03

  开学后,家长做好点对点接送孩子,即接(送)即走。尽量驾驶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或(陪伴)孩子走路上下学或骑行上下学。我市为减少学生出行交叉感染风险,公交公司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升级版”的“定制公交”服务,采用“一校一车”、“一人一座”、“点对点接送”服务,家长可通过“同学号”APP进行定制。努力做到家和学校“两点一线”。

  离家之前,测量体温、洗手,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督促孩子放学后直接回家,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接触陌生人员。

  04

  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通过电视、网络、新闻媒体了解疫情动态,和孩子一起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勤洗手、爱卫生,保持距离,教导孩子在非必要情况下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如楼梯扶手、教室门把手等。

  上学期间是否需要随身备好免洗洗手液等物品

  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平时家长也可以给孩子准备好口罩、湿纸巾等。在最近这种特殊时期,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准备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

  但要告诉孩子怎样正确使用这类消毒物品。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不建议单独携带此类物品,可由班级统一配备。免洗消毒液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需告知孩子不要频繁过度使用,一般 4-6 小时使用一次即可。

  因孩子的手容易脏,推荐孩子使用流水洗手。家长应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

  05

  开学后的集体就餐问题是学校防控疫情工作的一大难题,各个学校对此制定相应的对策,基本遵循“错峰分批就餐”、“定位就餐”、“定餐”等原则。

  就餐需知

  1、需在校就餐的同学,家长应提前与老师取得联系、做好登记管理。教导孩子在校遵从老师安排,错峰有序就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不与同学交流讲话。

  2、在校就餐的同学,提倡自备餐具。家长应为孩子准备两个口罩,教导孩子在就餐时脱口罩,立即洗手消毒,废弃的口罩丢放在专门回收处统一处理。就餐后及时换上新的口罩,洗手消毒离开就餐位置。

  06

  教育孩子在学校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老师,并听从学校和老师的安排。如果发现有同学发生发热或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并做好和自我防护。

  当同学出现发热,我家孩子是否需要隔离?

  春季是过敏及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孩子易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学校有晨午检,一般有发热情况的孩子不会到校上课。

  如在校期间有孩子出现发热等症状,会被学校及时转移到临时隔离区,每个学校都会建成这样一个区域。大多数情况下,学校会及时通知家长来领孩子就诊,有条件的地方会直接将孩子送医。

  同时告知本班师生与其他班师生减少接触。

  学校会第一时间追踪就诊情况,根据其就诊情况及症状波及范围看班级中其他同学是否也有相同症状,会及时向教育局、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报告,通过综合研判来判断其他孩子是否需要隔离或整体进行停课。

  07

  在业余时间,家长要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暂停参加线下培训班等活动。同时,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健康心态,一旦出现有心理方面的隐患或问题,及时寻求帮助,拨打福州市疫情防控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划重点,87623297。(详见图表)

@家长和同学,福州疾控的“七点温馨提示”请查收

  最后,祝同学们平安快乐,学习进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