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市公安机关抓好防控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

2020-04-13 17:03:21  来源:福建法治报
  

  主动作为 积极服务 全力以赴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4月13日讯(本报记者 陈琦) 为抓好防控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2月12日以来,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枫,先后17次主持召开公安机关防控疫情及服务复工复产工作会议,8次深入企业及疫情防控一线实地调研,立足公安职能,研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便企利企措施,全力助推在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力地服务保障了莆田市“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战略。

莆田市公安机关抓好防控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

  4月1日上午9时,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陈忠出席市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公安专场发布会。

  想企业所想 急企业所急

  “‘三个上门’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三个快速’为企业赢得了时间。”4月1日,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陈忠在莆田市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公安专场发布会,介绍了莆田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及成效。

  陈忠口中的“三个上门”指的是上门服务、上门指导、上门巡防。

  截至目前,莆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出动1万多人次警力深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主动上门向企业及员工传送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材料的流程。同时,还专门提供批量签注办理和集中上门送证服务。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不出门就能办理业务的方便。

莆田市公安机关抓好防控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

  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陈忠

  “感谢民警上门指导。”4月8日,谈起辖区民警上门指导自己企业实施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莆田市秀屿区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是感激。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所在地东吴边防派出所不但上门指导,还上门巡防,统筹路面巡防警力,坚持在复工复产企业周边开展治安巡逻,受到企业的欢迎。

  快速放行、快速打击、快速筛查是陈忠口中的“三个快速”。

  “这‘三个快速’确确实实为我们企业赢得了时间。”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莆田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在该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执勤点、国省道检查点开辟应急运输专用通道,对持有专用通行证、属于复工复产企业物资运输车辆、物流配送服务“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实行快速检疫、快速登记、快速优先放行。莆田市公安机关还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阻挠企业返工复工、利用疫情哄抬物价、诈骗等犯罪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主动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外地市返莆员工的摸排、信息核实、精准快速筛选分类、推送建议隔离观察工作,专门制定发布《致全市出租房屋房东及广大租客的一封信》,协调解决好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住宿租住问题。

  保企业利益 创平安环境

  “我们还有保障返工、保障权益、保障需求这‘三个保障’为企业解决难题。”陈忠说。

  交警部门通过主动对接,帮助赴外地迎接返工人员的复工复产企业顺利安全接工返厂返工,保障返工路上不受耽误。同时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复工复产企业外籍管理人员因签证、停居留证件过期的,采用提交情况说明予以认定。公安派出所对涉及到出租房屋房东和承租人的纠纷警情,及时迅速出警解决回应,进一步保障了企业的权益。

  各县区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联系协调属地宾馆、酒店等场所,为无隔离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提供集中隔离(观察)点。各县区公安机关均建立“一企一警”联系机制,选派民警作为复工复产企业内部治保工作“联络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确实做好保障企业需求。

莆田市公安机关抓好防控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

  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枫深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3月31日,莆田市公安局埭头派出所收到群众李某送来的锦旗,感谢该所民警为她追回了被骗钱财。

  原来,2月14日,李某因自己网上购物被骗了5000余元而报警。接警后,埭头派出所迅速开展侦查。因处于疫情防控期,嫌疑人资料又极其有限,破案难度变大。民警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于3月24日成功在城厢区抓获涉案嫌疑人林某。经审查,林某对自己利用卖鞋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办理,民警也为李某成功追回被骗金额。

  这是莆田市公安机关除了保障返工、保障权益、保障需求,还坚持依法防控、重拳打击,组织开展涉疫期间的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的治安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企业服务 给企业便捷

  此外,莆田市公安机关采取“五项措施”为企业带来便捷。

  截至3月3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网上办理户政、交警、出入境等业务31257笔,这是该局通过网上指尖办理业务的成效。莆田市行政审批中心公安分中心在全省首家制定政务服务111项网办、掌办事项清单,引导群众通过现有“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途径办理各类公安政务业务。制作网上办事教程系列教程,助力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网上安全办事,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员工。

  “你好!请问你们有什么需要?”连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行企业定制服务,对已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电话问卷1500余次,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上门办、预约办、加急办等定制服务,受到企业的欢迎。此外组建车管服务和户政服务小分队,上门到物流等企业开展批量注册报牌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为各类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指导等各类政务服务咨询11.6余万次。

  莆田市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加强网络办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业务保障,积极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确保及时处理办理复工复产企业通过网络途径申报返工的外来员工信息,目前全市通过微信办理居住证等业务1300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众预防提示(中英文对照版)》来得很及时,我们外籍员工提供了便利。”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警方积极服务涉外商务活动很是肯定。莆田市公安机关全程密切联系辖区有外籍员工的重点企业,全力做好重点企业涉外人员服务工作。

  “我们要为企业积极提供车辆通行便利。”莆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莆田市公安机关对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实行特定车辆不停车检查或优先检查措施,确保员工返岗、应急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运输车辆优先通行、24小时无障碍通行。

【责任编辑:薛洪】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