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7岁女童腹痛被送急诊!家长警惕!这种病春季高发

2020-04-10 15:56:55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孩子一旦腹痛不止,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是吃坏肚子还是得了阑尾炎?

  “妈妈,我肚子好疼……”上周末晚上10点多,一位妈妈着急地带着7岁的女儿花花(化名)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就诊。

  花花妈妈急忙问医生:“孩子是不是得了阑尾炎啊?要不要开刀?”

  一听要开刀,花花吓得大哭起来。

  “别急,我先检查一下。”急诊医生检查发现,花花疼的部位在脐周偏右下腹部,有点像阑尾炎,但是没有很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为了排除阑尾炎,医生让花花去检查一下腹部彩超。

  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陈迈细心检查发现,花花的阑尾并没有明显肿大,反而是在下腹部发现了几个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

福州7岁女童腹痛被送急诊!家长警惕!这种病春季高发

  ▲像蚕豆一样的是淋巴结,超声发现有肿大,周边有丰富多彩的血流信号

  原来花花的肚子疼是肠系膜淋巴结炎在作怪!经过2天的对症治疗,花花又活蹦乱跳起来,这下妈妈放心了。那什么是肠系膜淋巴结炎?

  急性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

  儿科常见疾病,多属病毒感染,常与呼吸道、肠道感染有关系。多见于7岁以下的小儿,好发于冬春季节,常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程中并发,或继发于肠道炎症之后。

  症状表现:

  1.大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中并发,临床有发热、腹痛、呕吐等表现。

  2.腹痛以右下腹痛常见,呈阵发性,痉挛性痛,反跳痛及腹肌紧张少见。

  3.腹部压痛不固定,可随体位改变而变化。

  4.经抗炎,抗病毒治疗后预后好。

  5.它经常与急性阑尾炎、急性胃肠炎、肠套叠、腹型过敏性紫癜等小儿急诊混淆

  如何预防?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多运动,增强体质;

  ►注意饮食卫生,忌过食生冷瓜果、忌雪糕、冰淇淋等冷饮,少喝饮料,不吃零食,不暴饮暴食;

  ►注意气候变化和腹部保暖;

  ►餐后勿作剧烈运动。

  陈迈副主任医师提醒:

  临床上由于患儿腹痛不明显,持续时间短,未被家长重视,拒绝超声检查等各种原因容易引起漏诊、误诊,而超声检查具有简单、快捷、无创性、可重复性、无痛等优点,通过分析肠系膜淋巴结炎和急性阑尾炎的超声不同表现,能为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一定的依据。

  孩子一旦喊肚子疼,家长千万别大意,请尽早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