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理性审判 柔性化解 马尾法院调解三起矛盾纠纷

2020-04-08 15:26: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向好兄弟借钱办企业却经营不善还不上钱,老邻居借钱不还,银行借款马上到期……又碰上突如其来的疫情,“钱袋子”的烦心事真不少。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尾法院金融审判庭为确保这些与“钱袋子”有关的矛盾纠纷化解不停滞,坚持“理性审判,柔性化解”的办案思路,通过电话、微信、网络庭审等方式促使多起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纠纷妥善化解。

  释法说理 助中小微企业复产

  被告某汽车服务公司因经营需要陆续向原告郑某某借款500万元,双方约定了利息及还款日期,后因该公司经营不善加之疫请影响导致该公司业务遇到瓶颈,债务无法及时履行。

  因涉案标的额较大,原告郑某某心急如焚,已经准备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接到案件后,金融审判庭庭长吴瑞峰先分别联系了原、被告,了解到该案原告和被告公司负责人原系多年好友,被告公司也有还款意愿,确系遇到经营困难,同时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款能力有限,无法做到短时间一次性还款,但履行意愿十分强烈。

  吴庭长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也不大,便多次召集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耐心协调,将被告的还款意愿告知原告,并结合疫情期间国家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帮扶,结合诉讼风险和市场经营规律,告知原告留给被告公司恢复生产经营的时间更加有利于债务的完全履行,在法官的动员下被告也积极走访原告表达还款意愿。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分阶段、逐步归还原告借款,既保证了原告的债权的实现,也为被告公司赢得了资金缓冲的时间,以便其顺利复工复产。

  化繁为简 促邻里积怨化解

  杰叔与炳叔(均为化名,下同)是两兄弟,几年前,杰叔与其母亲、杰叔与炳叔和其父亲分别向杰叔的邻居苏姨借款70万、50万,一家人总计向苏姨借款120万元。

  后杰叔一家搬离原住处,到期亦未偿还本息,故苏姨分别将这两起借款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黎丽一度联系不上被告杰叔,无法送达法律文书,后经上门送达了解到,杰叔已搬离原住处,目前因患重病在广东接受治疗,其父亲也重病在床。又逢疫情期间,要召集两个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坐下来、面对面好好谈一谈已无可能,案件审理似乎陷入僵局。

  在与另一被告炳叔多次电话沟通中,黎法官了解到,这是重家庭感情的一家人。遂以此为突破口,将两案并调,并通过炳叔向杰叔转达了对两位病患的关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阐释诉讼风险,并向他们介绍了疫情期间可通过电话或微信调解、网上开庭等方式化解矛盾。

  后终于接通杰叔的电话,法官在表达了对其病情的关切后,为其全方位分析了消极应诉的诉讼风险,以及由此可能给家人带来的负担。另一方面,黎丽法官积极做原告苏姨的思想工作,多考虑被告一家的具体困难。

  经过反复多次的电话调解,最终促使该两案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大幅度免除了两起案件中的利息,并有条件免除其父母的还款责任,被告杰叔分期还款,且炳叔也自愿为杰叔的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双方重新握手言和。

  杰叔最终在还款协议上签下名字,不禁感慨:“之前也遇到诉讼,从未遇到法官做如此多细致的工作,也没有向法官如此表达过自己的困境,这次本着对家人、对原告负责的态度来调解,也会尽全力筹款归还原告的欠款。”

  跨域连线 促简案高质快结

  受理原告某银行与被告姚某等三人300万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后,承办法官何云捷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规定,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遂以简易程序进行了审理。

  在审理过程中,承办人发现除姚某外其余两名被告均在广州,因疫情管控无法到院,遂多次利用电话、短信与三被告联系沟通,晓以利害关系,告知其不要回避借款事实,尽快在法院审理下解决纠纷。

  疫情期间,承办人依托电话线调解,终于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三被告先归还原告借款利息3.7万余元,未到期的本金300万元于2020年6月30日前一次性清偿。

  协议达成后,三被告先后来到法院签收了该调解书,使该案顺利圆满解决。(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刘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