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通“特殊”来电牵出疫情时期的“闽赣情缘”

2020-04-07 16:54:20  来源:福清哥微信
  

  3月23日上午10时许,龙江街道纪工委书记林厚如的手机响起,看到手机来电上标记的“九江小熊”,林厚如接电话的脸色顿时和蔼了许多。

  “疫情期间,这个九江小熊差点把林书记坑惨了。”街道工作人员戏谑道。然而,也正因为此,小熊和林书记结下了特殊的战“疫”情谊。

  这是怎么回事?

  时间转回到今年2月11日。

  根据街道安排,那晚,林厚如轮班福清动车站值守(主要任务是带班,对接动车站服务中心,劝返未持通行证的外省籍返融人员)。来自江西九江的小熊是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走读生,当晚,他乘坐最后一班动车(10:30分到站)来到福清。

  按照当日福清的防疫政策,外地来融人员必须要有通行证,可是小熊并没有,他想早点到学校来写论文,就不管不顾踏上了征程。由于是当晚最后一班车,小熊无法原路返回,只能先由街道工作人员接到桥南旅社暂住一宿,第二天再返程。

  考虑到当晚天冷又下雨,林厚如让街道同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先行回去,他自己顺路到旅社办理对接手续。那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

  在旅社,意外发生了,小熊5次自测体温都在37.7度以上,出于安全考虑,旅社老板不让小熊入住。林厚如在咨询了相关情况后,立即打电话给龙江社区卫生院求助,卫生院表示现在根本没有条件送小熊前往医院,建议他打120求助。

  可是,120拒绝了林厚如的求助,他们认为小熊并不是疑似或确诊病人,并不符合120接送条件,林厚如一遍遍讲道理,终于打动了工作人员。他们来到桥南旅社接走了小熊。

  林厚如不放心,也开着自己的车跟进了福清医院——小福山发热门诊。里面,医生在给小熊做检查,外面,林厚如焦急地等待着,煎熬着——他是和小熊最密切接触的人,如果小熊是疑似或者确诊病人,这一路过来,小熊得让多少人受感染……他想都不敢往下想下去。

  他在心里默默祈祷着——希望只是流感而已。

  凌晨3点钟,检查结果终于出来了。小熊被医生诊断为重感冒,但还是不能最终确定,风险依然存在。

  出于医疗资源和应急救助的考虑,120救护车不会送小熊回旅社,管控期,马路上一辆出租车都没有,如果林厚如不送小熊回去,他就要徒步走回旅社。可是作为普通人,林厚如也有他的顾虑,体温这么高,小熊真的安全吗?

  情感最终战胜了理智,管了一晚上,总不能这时候不管这个孩子吧!叹了叹口气,林厚如发动了车子。

  到了旅社,老板仍然不同意小熊入住。林厚如只好一遍一遍做思想动员工作,终于说服老板收留小熊入住。

  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4点了,小熊打来电话告诉林书记,他顺利住下了。

  简单休息了三个小时后,林厚如赶往旅社,把小熊和其他外地人员一同安排送往动车站,由下一位同事接手。走的时候,小熊一直向林书记挥手。

  记者电话采访小熊的时候,他再三表示当天出行确实考虑不周,如果没有林书记的帮忙,他可能真的要在福清流浪一晚了。“福清干部真的非常负责任,感谢林书记,真的非常感谢林书记。”小熊发自内心地说。

一通“特殊”来电牵出疫情时期的“闽赣情缘”

  林厚如(右二)在工作中

  在林厚如身上,小熊的事不是个例。

  从大年初一开始,林厚如就没有休息过,他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线。

  入户走访宣传时,他的脚还被村民的狗咬了一口,到现在,那疤痕还清晰可见;

  他体恤下属,经常鼓励跟他一起值班的工作人员,总是默默做好最后的扫尾工作,凌晨到家总是常事;

  他工作认真负责,所以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过滤筛查,不出纰漏,力争完美。

  他硬生生地把自己熬成了一个拼命三郎……(文/图 林明)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