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2020-04-06 20:05:54  来源:今日晋安微信
  

  明天就是福建省高三年级开学的日子啦~~相信这一天大家都期待已久了吧?

  为了这件“大事”,晋安区可是早早就做好准备咯!

  为确保辖区三所完中高三春季学期顺利开学,日前,晋安区委副书记张忠健、晋安区政府副区长张琴走访三所区属完中,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开学工作专项调研指导。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晋安区领导一行先后来到福州十中、福州七中、鼓山中学,分别对疫情防控措施、消防安全控制以及校园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指导,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为做好开学准备,晋安区3所完全中学在3月份就组织开展开学复课情景演练,确保实现入校前、在校期间、放学后的全流程安全把控,为学生、家长筑起一道“安全墙”。

  福州七中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场景一:师生入校测温演练

  开学后师生错峰入校,进校前由值班老师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如果没有异常,方可进学校。

  教师开车、骑车或步行从大门口左侧进入,其间隔距离1米有序进入校园。学生戴好口罩按照错峰入校时间,从三个入口通道分流入校,保持1米间距有序进入校园自动感应测温棚。

  突然有一名学生被发现体温异常(体温检测高于 37.3°),该通道立即停止检测。体温异常的同学由值班的干部带到校门口临时隔离点。校医对其进行询问,并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1至2次,发现该生复测结果仍有发热症状。但其家长拒不配合,企图闯进校园,分管领导立即通知保安上前进行控制,并将情况上报。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场景二:教室上课突发演练

  进入学校以后,学生戴好口罩进入教室,单人单桌入座。班主任要求学生不做大声喧哗、叫喊、近距离接触等行为。每个班级的班干部协助老师监督管理班级卫生及秩序等。

  上课期间,一位同学举手表示不舒服,感觉自己有发热的现象。老师立即停止授课,通知班主任及校医。班主任将学生带往学校隔离室进行检查,并立即通知家长迅速前来学校。经校医检测,该学生体温超过37.3℃,校医向分管领导和班主任报告情况。校医就孩子是否有接触疫情重点地区往来人员、是否有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否有到过人流密集的地方等情况向家长进行询问记录。家长根据情况将孩子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离开后,消毒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相关区域消毒。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福州十中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地点一:校门口

  学生错峰上学,分时段入校。开车的家长将学生送至长乐北路口,学生步行前往学校,骑电动车的家长可直接将学生送至校门口指定停车位置。保安在校门外组织好入校秩序,学生由校门左侧依次排队进入,前后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教职工由校门右侧进入。值班人员利用热成像仪、额温枪进行针对性测量。值班负责人得知某进校人员体温超过37.3℃,第一时间将其引导至隔离区,由隔离区负责人进行水银体温计二次测量和相关信息登记。学生体温检测仍然异常但可明确无两周内相关接触史,值班人员告知家长(接走并及时就医)、班主任、总务处相关人员。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地点二:教室

  班主任在上下午第一节课前进行晨午检,用额温枪对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上课过程中,发现某生出现乏力、怕冷等流感症状,老师用额温枪测量异常,立即通知班主任。班主任做好个人防护,将学生带至隔离室由校医进行水银体温计测量,发现确有异常(超过37.3℃)且不能排除两周内相关接触的可能。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启动,科任老师和年段长迅速将患者所在班级其他学生转移到备用教室。总务处相关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和一次性口罩,用84消毒液、酒精对该教室进行全面消杀。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地点三:隔离室

  校医对隔离人员进行水银体温计测量,了解其身体状况、家庭信息及两周内相关接触史。发现体温确有异常(超过37.3℃)且不排除两周内相关接触的可能,班主任告知段长和家长,段长向校长汇报并告知总务处相关人员准备对教室进行通风消杀处理。校长拨打120并向区教育局及区疾控中心汇报。总务处相关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和一次性口罩,用84消毒液、酒精对相关教室、隔离室及隔离人员行走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鼓山中学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情景一:入校检测

  开学后师生错峰入校,教师由教师专用通道入校,进校前由值班老师和安保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如果没有异常,方可进学校。学生到校前要提前下车步行入校,家长尽量不要聚集在校门口附近,学生应在校门前指定区域排队等候,进行体温检测时,间距1米以上,体温正常的学生可以进入校园,同时安排保安人员和教师志愿者维持排队次序,避免排队拥堵,疏导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学生离校时,值班领导、保安人员、家长志愿者共同维持秩序,学生之间至少保持一米间隔,有序离开校园。

  为了体现演练的真实性,学校还模拟了在晨检入校过程中发现一例发热症状的学生,触发入校晨检应急处置预案的情况。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情景二:开学第一课

  复学第一课,班主任组织开展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培训》为主题的班会。班主任不仅强调学生日常防控注意事项,并培训学生七步洗手法。在校期间,班级通风开窗,师生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近距离交流。

  学校还模拟了在校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例发热症状的学生,触发在校期间应急处置预案的情况。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模拟情景三:学生用餐

  学生用餐前,先至洗手池进行手部清洁,按“七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自来水彻底清洁双手,用干净纸巾擦干。学校食堂配餐提供套餐,方便快速取餐,减少不必要的交谈。用餐途中如有打喷嚏或咳嗽,需用纸巾捂住口鼻或采取肘部遮掩法正确处理,再继续用餐。用餐后立即戴上口罩,再离开座位。

开学复课!晋安准备好了!

  晋安区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切实做好防疫物资、人员培训、安全排查等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各年级分批开学有序推进。

欢迎回归校园、课堂,离高考也就3个月的时间咯!抓紧珍惜最后的这段学习时光吧~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