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生态“血脉”,激活绿色新动能

2020-04-06 17:18:36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初,水利部工作要点中提出:建设“水美乡村”任务,以南平为样板。目前,水利部水规总院编制《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已评审通过,为全国推广制定标准。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去年,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对南平的“四个高质量”要求,南平着力创新突破,积极探索水美经济,致力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步伐。这张诞生于闽北的绿色发展新名片,也正逐渐成为许多地方持续关注的热点,河北承德、辽宁辽阳等地纷纷到南平交流学习,创新探索正由点及面铺开。

  建管一体,让环境更宜居

  水是生态之基,也是南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全市人均水资源8900立方米,位居福建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10个县区市至少有一条以上河流穿城而过。但是,因治理不善,闽北曾一度因水而困。

  顺昌位于闽江上游富屯溪与金溪汇合处,境内溪河遍布,总河长677.3公里。“水环境治理曾是我们生态治理的短板,城市整体防洪等级不高,每到雨季,城区水南片区等低洼地带就会出现淹没、内涝,居民饱受水患之苦。”县水利局局长吴兴富说,通过水美城市建设,提升防洪、治污、排涝等功能,同步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排水涵道,把防洪堤建设与完善基础设施、景观美化结合起来。经过生态治理防洪工程的建设,目前城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了30年一遇。

  如今,在顺昌新城片区,以富屯溪、金溪以及富金湖“三江四岸”18公里滨水景观带为主线,串联山景公园、文体广场、休闲广场,形成了一条集防洪、观景、休闲、建设、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水美长廊,成为城市“会客厅”。

  “3年前,这里还只有破败的工厂和菜地,每到雨季就被淹得一塌糊涂,现在大变样了。”见证了原先的河边滩涂变为滨水景观带,居民谢先生十分感慨。

  尝到了“因水而美”的甜头,顺昌进一步补偏救弊,尝试建管一盘棋。2018年5月,该县首创生态巡查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全方位、系统化的生态巡查。

  “以往在生态资源巡查监管中,各部门人员独立,职能既交叉又存在盲区,问题上不来、处置不及时,监管往往流于形式。”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文说,改革生态巡查工作机制后,将水利、交通、林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人居环境整治等6个单位担负的生态巡查监管职责整理归纳,由76名专职生态巡查专管员进行统一巡查监管。

  在水美项目双溪水南片区,生态巡查员肖学辉和严生木每天都要沿河岸、道路和村庄来回巡线近80公里。在巡线中发现问题后,肖学辉在手机上将详细地点和图片上传至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很快,中心就将问题分解给水利局处理。如今,生态巡查员负责“挑毛病”,周边群众辅以“查缺漏”,问题到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后再分发给乡镇或者部门,整改后巡查专管员再到现场核实,形成闭环。

  “在治理时效上做加法,在投入上做减法,形成生态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全方位常态化治理新格局。”张庆文说。

  这样标本兼治的做法,既解决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突出短板,又探索建立长久管用、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体制机制,让城乡环境更宜居。如顺昌一样,从2016年开始,南平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策划实施了12个水美城市项目。去年,南平获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全国森林城市。

  延伸乡村,打造全域水美

  2017年,延平区拉开了水美城市建设帷幕,围绕延平湖“三江六岸”做文章,一系列水城相融的特色景观和滨岸生态系统陆续亮相。“从水美城市到水美乡村,我们开始对焦18条小流域,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区水利局副局长张善伟说。

  长约10公里的来舟镇东山溪,见证了水美乡村的变迁。

  东山村原是一个养猪村,14家养殖户11个养猪场,东山溪变成了藏污纳垢之地。“清洁的溪流变成了劣五类水,这样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来舟镇镇长温阿丽说,2017年,14家养猪场全部拆除,切断了污染之源。次年,谋划了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开展溪流及其沿岸整治提升工程。

  “水安为先,但水美建设并非只是一个流域治理项目。我们把岸上岸下当作一个共同体对待,把水流域治理与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实现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补齐建设短板,又通过以水补山,培育绿色产业。”镇党委书记朱承锦说。

  如今,东山溪旧貌换新颜,溪水保持二类水质,让村里180多户村民换了一种活法。村民王家春拆了猪场,建起了包含樱花园、采摘园、农家乐的春荣生态农场。与此同时,东山村做足水文章,民宿、垂钓等新业态纷纷冒出。“东山溪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网友来打卡留影,人气指数飙升。”村主任王立雄说。

  更美的图景还在后头。与东山溪齐头并进,目前,富屯溪溪畔3公里长的水美城市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条滨江景观带的修建,与王台百合小镇和美丽来舟连成一体,为山水延城再添一个好去处。

  东山溪的变迁是南平全域水美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南平建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水美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三位一体”示范村50个,美丽乡村217个。

  全域水美,为水美经济埋下了伏笔。

  因水而兴,绿水流金淌银

  点绿成金,是水美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

  “因水而美,水环境好了,水生态好了,水景观好了,才能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由美而富,把水经济、水产业搞起来,把现代化、智慧化的水管理搞起来,真正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建成金山银山。最后是富而文明,充分表明了水美经济从过去的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向更高级的生态文明挺进。”对南平做活水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这样评价。

  城因水而兴,激活水岸经济,商居业态首享发展红利。

  得益于水美城市建设,让闽北县城依山傍水所带来“块阜之山,营宇狭小”的问题迎刃而解。顺昌顺势拉开了城市框架,新添了3平方公里余坊新城。

  “3年前,新城片区土地起拍价每亩80万元仍无人问津。在新城富屯溪沿岸打造了山景公园、城市道路、环湖慢道等基础设施后,‘生地’迅速变为‘熟地’,颜值价值双升。”县城市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詹美美说,新城自2018年以来已出让商住用地265亩,收益7.7亿元,去年最高拍出每亩506.7万元的价格。

  像顺昌一样,南平全市盘活约6000多亩土地,引进30多个项目,激活了水美业态。而且,这条水美长廊带来的不仅仅是商、居等水岸经济,更包含了文、体、游。以水补山,以山带水,水美建设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这是南平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层次的务实之举。

  在去年南平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上,建阳区麻阳溪畔的考亭村令人瞩目。“以往考亭村景点较为分散,无法串点成线,借助水美建设,我们对麻阳溪进行生态修复和合理开发,对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亭村下派第一书记林泽勤说,如今,考亭移步易景,麻阳溪犹如玉带,串联起考亭书院、观书园、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等文旅项目,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在南平10个县区市中,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的态势初显,政和念山湿地公园、延平斜溪水乡、松溪梅口埠等各有千秋。去年,这些项目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成为南平全域旅游的新引擎。

  南平市水利局局长周靖说,各地在不断探索水美经济的各种产业模式,如武夷山年产百万吨的农夫山泉项目、建阳的德懋堂临水康养项目、光泽引进亚洲最大的现代渔业项目等。今年,全市从绿色农业、健康养生、旅游文创等七大绿色产业中挖掘、培育150多个水美经济项目,总投资达400多亿元。

  “水美经济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并推动向水美乡村、全域水美延伸,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补齐城乡建设短板,又源源不断策划生成项目,形成长期持续有效的投资拉动。通过集商、居、文、体、游为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培育、激活了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詹国兵 邓雪 吴启荣)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