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现场培训和演练

2020-04-03 11:48:07  来源:高新福州
  

福州高新区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现场培训和演练

  清明节即将来临,森林防灭火不可松懈。为全面提高森林火灾扑救的战斗力,切实做到“发现早、反应快、拉得出、能扑灭”。4月2日上午,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在南屿镇江口排涝站组织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现场培训和演练。

福州高新区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现场培训和演练

  ▲区森林消防专业教官对全体队员进行森林扑火专业知识和防灭火器材设备操作使用现场培训

  演练以模拟高新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接到火情报警电话后,区森林消防专业队迅速整队集结,携带灭火器具,对2处模拟失火点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扑救。整场演练真实严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福州高新区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现场培训和演练

福州高新区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现场培训和演练

  这次培训和演练全面提升了区森林消防专业队扑火救灾处置能力,增强了队伍协同配合能力,检验了队伍应变和救援水平,为实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森林防火”的含意是什么?

  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火灾的预防和扑救。

  森林火灾的危害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发生森林火灾主要原因有哪些?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

  ①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

  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②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1%。

  在重点防火期间,林区要做到“十不准”、“五不烧”

  “十不准”: 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不准烧荒烧垦、烧荒积肥、烧田埂草;不准上坟时烧纸、烧香、放鞭炮、放孔明灯;不准在林区吸烟;不准在野外烧蜂、烧蚂蚁、烧火驱兽和使用火铳枪械狩猎;不准夜间在林区点火把照明行路;不准炼山造林或烧木炭;不准痴、呆、精神病患者、小孩进入林区;不准见火不报、不救;不准在林区烤火取暖、生火野炊;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牌、了望台(哨)。

  “五不烧”: 未经批准不烧;未开好防火线不烧;未准备好打火工具不烧;刮风、高温、干旱天气不烧;无人看守不烧。

  扑救森林火灾时火场自救的方法有哪些

  ①点火解围。在无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使用点火器点顺风火,扑火队员跟火进入火烧地避火,并用手扒出地下湿土,紧贴湿土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②强行顶风冲越火线。当点火或其他条件不具备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垫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③卧倒避烟。在点火解围来不及,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物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④快速转移。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